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全域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

宁杰
2022年03月25日08:3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未来社区的生活将是什么样的?美好舒适的居住环境、智慧化服务的社区生态圈、家门口“一站式”的便民服务……这些畅想将在2022年6月照进湖州市德清县地信小镇百合社区全体居民的现实生活。“从去年10月制定方案,到今年3月进场施工,我们坚持以老百姓需求为导向植入相应生活场景。”该县高新区建设局告诉记者。

  “湖州2019年以来先后已有4批次19个社区成功列入浙江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湖州市建设局介绍,这些社区涵盖了规划新建、拆除重建、旧改类等多种建设类型,整体建设工作已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从试点制向创建制扩面,并实现了区县全覆盖。据悉,除了百合社区外,此次还有湖州市吴兴区红树湾社区、德清县新丰社区、安吉县余村社区以及南太湖新区桃源社区将在2022年6月接受省级验收。

  未来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是湖州大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州以绘就“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为目标,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仅2021年,就有13个风貌样板区入选首批省级试点,其中3个区县行动方案获评省级优秀行动方案;8个乡镇(街道)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建成率达72.7%,居浙江第二;18个未来社区上线数字社会,上线率居浙江第二。

  2022年以来,按照“全域统筹、应创尽创”的原则,湖州开展了新一批风貌样板区试点和未来社区创建点排摸工作。目前,全市拟上报第二批风貌样板区试点13个,届时将新增投资约159亿元;第五批未来社区项目共计20个,将新增投资约10亿元。同时,结合老城片区城市更新行动等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首批17个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施工图招标已完成,预计下半年正式进场施工。

  “今年是城乡风貌强势破题初见成效之年,未来社区由点及面迈向全域之年、美丽城镇迭代升级之年。我们将集成未来社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等功能单元,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努力实现城乡风貌提升全域化。”湖州市建设局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