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全域有机更新重塑工业发展“元宇宙”

湖州累计启动100亩以上更新区块30个

邵鼎
2022年09月19日08:3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日前走进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只见电梯、电机等传统优势产业和光电通信、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特色产业在这里百花齐放。大批优质项目集聚于此,得益于历时两年的“頔塘复兴行动”。依托该行动,该开发区完成一次土地资源的全面整合更新,累计拓展平台面积7160亩,重塑出全市一流的产业发展平台,为产业迭代升级腾出了发展空间。

在湖州,工业领域的全域有机更新已成为推动资源整合、加速淘汰落后、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按照“规划引领、目标协同、分类施策、全域更新”的实施路径,2022年以来,湖州聚焦“园区、产业、企业”,全力推动生产要素有机更新、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动能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转换,全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截至7月底,湖州累计启动占地100亩以上更新区块30个,总计划更新面积28874亩,涉及企业1510家,目前已实施更新面积12752亩、实施率44.2%,涉及企业713家、实施率47.2%。

从进度看,30个区块中19个区块已完成规划编制,各区县也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湖州市吴兴区,以低效收储推动全域有机更新的行动已经启动,通过建立工业企业低效收储“一企一档一策”,分区块推进全域有机更新,加快完成4500亩的收储目标。在湖州市德清县,通过“工业上楼”模式推进的全域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正在推开,未来还将重点建设国家级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和省级经开区2个战略核心平台,推动空间布局集约化。

通过“腾退大地块、建设大平台、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也为新兴产业培育和优质项目落地打下了基础。在湖州南太湖新区,随着“1+3”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模式的深入推进,全区累计盘活闲置土地2679.3亩,利用这些资源,新区已先后引进多个项目,总投资达327.8亿元。

湖州市经信局介绍,目前湖州已出台《湖州市工业全域有机更新指导意见(2022—2024年)》,聚焦老旧工业园区、高耗低效企业、传统行业三类主体,接下来将深化“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靶向推动,力争2022年完成新改建厂房300万平方米,腾出低效用地1万亩、用能空间15万吨标煤,减少碳排放30万吨的目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