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数字贸易新发展 聚力数字经济新未来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在杭州举行

2022年12月12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2月12日电 (记者郭扬)12日上午,以“聚焦数字贸易新发展 聚力数字经济新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在杭州举行,与会嘉宾们围绕全球数字贸易热点议题共同商讨,各抒己见。

主论坛现场。人民网 记者郭扬摄

智慧非洲干事拉西亚·孔内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借着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这个契机,加强非洲联盟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在贸易数字转型领域实现互利互惠。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以“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增长”进行了主旨演讲。“在数字时代,研发服务、数据服务、商务服务、营销服务、售后服务、产业链服务等,都在快速地以数字化的形态出现。”在江小涓看来,数字化的售后服务以远程服务来替代履行的组织,这是产业化保持韧性的一个表现;数字化的平台则可以帮助很多企业接链和补链。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大量数据和以数据形式存在的产品和服务更深程度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全球数字贸易面临规则和制度的颠覆性重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以“大变局下的全球数字贸易新时代、新规则、新愿景”为题,通过视频进行了演讲。“全球数字贸易仍然在非常粗浅的阶段,我们未来会面临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也意味着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挑战需要克服。”余晓晖说。

论坛期间,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杭州市人民政府举行了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揭牌仪式,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eWTP柬埔寨合作数字贸易成果首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示范区建设重大阶段性成果,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评选”结果,赛迪顾问发布了《2022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榜单,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发布了《2022国际经贸规则与浙江开放蓝皮书》。

国际组织代表、国家部委、驻华使领馆及商协会、各兄弟省市、浙江省级有关单位、浙江各地市人民政府以及跨国公司、专家学者近380人在现场参会。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