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以城兴产 共享融光 第五届杭州国际日开幕

2022年09月05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5日电 (郭扬)今天上午,第五届杭州国际日如期开幕。来自浙江以及杭州的相关领导,伊朗、韩国、爱尔兰、奥地利、古巴、乌拉圭、斯洛文尼亚、芬兰、瑞士、南非等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以及相关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杭州市市长刘忻、韩国驻沪总领事金胜镐现场致辞,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林松添视频致辞。杭州国际友城代表、美国波士顿市长吴弭,德国德累斯顿市长德克·希尔伯特,国际机构代表、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执行主席马克视频致贺。杭州分别与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市、德国克雷费尔德市线上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

第五届杭州国际日开幕。杭州外办供图

第五届杭州国际日开幕。杭州市外办供图

刘忻在致辞时说,杭州聚焦文化交融,坚持以文润城,注重传承古今、融汇东西,深化构建世界遗产群落,大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致力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聚焦创新驱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万亿产业生态圈,致力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聚焦市场融通,对照世界银行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致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3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就将拉开帷幕,诚挚欢迎各位嘉宾届时来杭共襄盛会,衷心期待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不是杭州人,也不是来自浙江。然而,2015年以来,我逐渐爱上了这个迷人的大都市。”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用英文向全球推介杭州。他说,杭州是一座以历史、艺术和人文闻名的风景城市,也是一座正在迅速向国际化转变的现代化城市。他称自己为“新杭州人”,在杭州这座梦想之城,梦想变成了现实。同时,他对杭州的热情,与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无数“新杭州人”一样。因为在过去十年中,至少有300万人选择杭州作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使这座古城成为一个真正开放的国际中心。

与会代表走访参观了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西湖大学供图

与会代表走访参观了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西湖大学供图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实地感受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无限创新活力。当日,第五届杭州国际日主题展开展,该主题展主要介绍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情况,以及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天目山实验室等建设运营现状。

据悉,9月5日是G20杭州峰会闭幕和公报发布纪念日。2018年4月,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

(责编: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