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学历人才加速融入技能人才队伍

浙江5700余名硕博士考取技能证书

袁艳、蒋欣如
2022年12月13日08:4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浙江这种新趋势在2022年显著增强。

浙江省技能评价中心统计,2022年1至11月,全省已有13.8万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者考取技能证书,同比增长86.5%;其中博士102名、硕士5611名,同比分别增长108%和68%。而在2019年,获证的博士、硕士分别为25人和1603人。

28岁的彭青就是其中一员。这名中国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生专门参加了技能培训,并于2022年7月考取了半导体芯片制造外延高级工证书,如今在一家光电公司从事研发工作,新技能成了他工作中的好帮手。他说:“既懂理论又会实操,对就业和事业都有好处。”

一张技能证书,是对劳动者职业资格和技能等级的证明。专家指出,大批高学历人才青睐技能证书,背后是人才观的重大转变,意味着社会对技能人才价值的极大认同。

“新的时代,正在造就新一代技能人才。”从一名焊接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公司高级技师葛小青切身感受到,浙江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改变了技能人才的境遇,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了舞台。

作为用人主体,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最为敏感。某全球玻璃纤维领军企业,其产品应用正向风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拓展,急需大批技能人才,尤其是熟悉精益生产理念、先进设备操作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在这种情况下,2022年该集团有8名研发岗位的博士员工,先后考取了玻纤及制品检验工证书。

集团研发中心的高级工程师樊家澍历时3个月拿到了技能等级证书,能自己上手检验、跟踪产品性能了,研发周期明显缩短。在他眼中,这张证书的重要性不亚于母校复旦大学的博士毕业证书:“再好的研发也要通过技能应用到生产中。在制造业企业,技能人才被高看一眼。”

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融入技能人才队伍——浙江率先出现的这一现象,引起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童天关注。他认为,这将大幅提升技能型人力资本水平,解决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问题,推动中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

技能成为就业市场的“硬通货”,吸引更多年轻人学习、掌握。目前,浙江技能人才已超100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占32.3%。2021年以来,浙江省大力推进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并将培养技能人才列为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