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依托自理能力筛查 构建老年人“精准画像”

王青瑶
2022年12月13日16:32 | 来源:南浔在线
小字号

“大伯,现在政府有免费送餐服务,你需不需要啊?”日前,工作人员来到湖州市南浔区旧馆街道大洋社区的老人潘龙江家中询问。85岁的潘龙江是低保边缘户,工作人员根据其自理能力评估结果,发现老人属于重度失能,便主动上门询问老人是否需要送餐服务,得到老人肯定答复后,为老人做了饮食评估并签订了助餐协议。

南浔区民政局介绍,2022年,该局综合老年人行动能力、认知能力、经济状况、养老方式等因素,全面实施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构建老年人“精准画像”。同时,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能力筛查工作,该局会同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组织了初筛人员和专业评估人员培训,并邀请老年社工加强指导。评估结果将作为按规定享受养老服务补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服务、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社区定期探访、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的基本依据。

2022年7月,南浔区启动了全区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工作,7月底基本完成全区16万户籍老年人初筛,8月起开展专业评估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自理能力筛查工作,对全区161692名老年人进行了筛查,共筛查出轻度失能6599人、中度失能1018人、重度失能1463人,15616名老人纳入专业评估,评估结论在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互认。

据悉,接下来,南浔区将充分运用自理能力筛查结果,建立老年人需求数据库,落地“综合养老需求分析模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供给决策提供样本分析。在此基础上,完善“以需定供”机制,建立老年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针对不同对象、不同需求,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养老服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