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改革创新添动能 “数智”发展新跨越

张斌
2022年09月22日08:2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近日,在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漾东村的千亩“跑道鱼”示范园区内,负责人吴华东正在使用手机对鱼塘进行远程监控。“鱼塘的水温、含氧量,一部手机就能实时看到。”吴华东说,借助24小时物联网实时监控平台,如今科学养鱼有了精确的数据支撑。

行走在南浔的田间地头,这样的数字农业“遍地开花”:在南浔区善琏镇万亩农业综合体示范区项目核心区块,集中打造的高标准农田已现雏形;在南浔区旧馆街道星光高品质数字粮油示范基地,“数字大田”智能管理平台已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标准化管理……这场田间地头的数字革命引领着当地农业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举全区之力推进上合区建设,快速形成接轨上海火热态势;以“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入选浙江省首批“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区……当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南浔大地上,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的澎湃动能。

改革,在实战中检验成效。2022年以来,南浔区乘势发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坚持以改革引领变革、撬动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南浔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浔区以智慧化建设“浙北新粮仓”,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被列入浙江省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

以“数智”为笔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答卷。依托“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场景应用,南浔实现对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从开工到达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为美丽繁华新江南的建设注入新动能。

不单是产业领域,聚焦关键小事,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已悄然渗透到当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依靠健康管理中心(慢病管理中心)平台,南浔区变革医防养融合和分级诊疗体系数字化,打造“5G+AI”慢病路径化的健康指数管理模式,率先在菱湖人民医院推行,对健康人群定期监测,从而形成全人全程闭环智慧健康管理。

数字监管,同样为安全生产加码。前不久,在南浔某地板有限公司内,为了防止粉尘爆炸,车间内3台除尘器上安装了19个传感器,不间断地向“数字神探”系统传送风压、水压、温度、粉尘浓度等关键参数。

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浔将继续勇毅前行、加速奔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提质扩面、行稳致远,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南浔力量。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