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57:1

湖州德清探索共同富裕“成绩”亮眼

沈晓颜、俞思衍
2022年12月14日08: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湖州市德清县举行2022年共同富裕成果总结新闻发布会。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德清地区生产总值达466.4亿元,增长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4955元、35111元,收入比缩小至1.57:1。

  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是做好“扩中”“提低”。目前,德清县共有低收入家庭2313户3921人,占全县户籍人口的0.8%。“我们把传统的‘输血型’救助,转变为‘物质+服务’的‘造血型’救助帮扶新模式。通过提高救助标准、推出失能人员机构供养服务、提高困难大学生助学补助、推出意外伤害险、开展善居工程等措施,实施分层分类的个性化、精准化救助帮扶。”德清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目标,德清县创新实施“产业工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全省首创《技能和技术创新薪酬激励集体合同》,推动产业工人“以技提薪”,推动1.5万余名职工人均年收入增加4500元左右。

  在精神富有领域,德清持续打响“精神富有”县域品牌,成功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形成了“德文化”品牌、文化保障卡、艺术乡建等一批创新模式,实施精神富有“十个一百”提升行动,“新华书店+农家书屋”模式获全省发文推广,举办首届莫干山全国青年空间艺术创意大展等文化活动,幸福阜溪社区公益基金会募集资金1200余万元,在134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复评中位列第一。

  德清还探索拓宽精神富有和物质富裕的互促通道,推动精神富有价值有形化。在全省首创“道德信贷”模式,全面铺开积分兑换模式,创新文明积分、幸福指数等各类积分兑换机制;联合邮储银行试点发放首批“善行卡”,有效解决社会捐赠难以持续的问题;打造全省艺术乡建示范村落,推出“驻村绿卡”制,吸引全国知名艺术家63位,文艺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是发展目标,城乡融合是实现路径。围绕宅基地盘活,德清在全国首创以宅基地使用权为抵押物的公积金贷款业务,解决农民建房资金短缺问题,发放“农村版”公积金贷款6笔150余万元,排摸需求达200余笔,将惠及百姓1万余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和未来社区建设获省综合评价优秀,累计创成共富现代化基本单元4个。

  在公共服务的共享上,德清同样走在全省前列。今年,湖杭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从德清高铁站出发,13分钟就能抵达杭州东或杭州西站;练杭高速雷甸互通改扩建、杭宁高速秋山收费站改造等实现竣工运营;德清与省中医院签约共建省中医院德清院区。

  接下来,德清将谋划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举措,加快推动全县战略导向从发展型向共富型转变,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