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个窗口 多规合一

绍兴嵊州探索农村宅基地全链条管理新模式

俞其军
2022年10月16日07:3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嵊州市黄泽镇建立了农村建筑工匠动态信息库,农村建筑工匠按图、按时施工,对星级较低的农村建筑工匠发出“红黄牌”警示,从源头上保障农房建造工程质量,目前全镇建筑工匠累计发证达40人。据悉,自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嵊州市积极探索建立集宅基地审批、批后监管、风貌管控、工匠管理、行政执法等于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农民建房全链条管理模式,实现农村宅基地管理系统化、数字化、制度化。截至目前,该市线上办理审批农民建房1190件,审批率100%。

嵊州首先建立起了农村宅基地审批“一个窗口”,多部门联动实现农民建房审批网上办、掌上办。在此基础上,该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农村宅基地执法权赋予乡镇(街道),整合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多方力量,明确“一支队伍”管执法。

宅基地批后监管是一大难题。为此,嵊州强化批后监管“一张网”,完善日常监管手段,对接农村宅基地监管平台,建立电子化批后监管系统。布设电子监控设备,通过智能分析实时影像、确保农村宅基地批后监管全天候、无死角,实现了农民新建住房违章“零纪录”。此外,嵊州市指导各村建立起452人的宅基地协管员队伍,具体承担宅基地协助审批、信访调解、违章劝阻等工作。

嵊州还加快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综合分析宅基地数量、布局、利用、闲置等情况,整合调整现有资源,目前已有34%的村庄编制了“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根据当地地貌、历史、文化等因素,嵊州制定完善实用性强、适用性广的农村房屋建设通用图集,展示特色民居风貌。在此基础上,规范宅基地带图审批流程,严格落实农房审批设计方案,管控农民建房样式和风貌。嵊州市甘霖镇施家岙村通过调整规划,引导农民退出复垦旧有宅基地,在越剧小镇周边集中建设新村,建筑风格与越剧小镇融为一体,建成后农民既可自住也能经营,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拓宽了增收途径。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