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平阳县烟草专卖局以心为灯 点亮为民服务“三束光”

2022年12月14日21: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温州平阳县烟草专卖局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以初心为灯,聚焦群众所需、烟草所能,点亮“三束光”,切实照亮为民服务之路。

点亮“晨光” 爱心早餐启活力

“这个早餐多少钱一份?”

“这个早餐是免费发的,不用钱,以后每周五都有,您有需要就来!”

…………

清晨,平阳县新河南路“香溢红色驿站”内,搭桌子、带手套、递早餐……“香溢”志愿者们在驿站里忙了起来,原来当天是“爱心分发日”。

“香溢”志愿者向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早餐。董嘉驰摄

据悉,该驿站建成后,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坚持“建好更要用好”的工作导向,根据该驿站地处平阳县鳌江镇老城区中心地段,附近人口密度高的特点,将每周五定为“爱心分发日”,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交通协辅警等户外劳动者和新业态就业群众送上爱心早餐,暖胃又暖心。

发放爱心早餐是驿站便民利民常态项目之一,该驿站不断升级硬件、丰富服务功能,面向社会大众提供歇脚、阅读、理论宣讲、急救科普、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以群众的满意度提升驿站的知名度、美誉度。

汇聚“微光” 普法宣传增素养

“要想志愿服务实效化、长效化,树立项目化思维,推动志愿服务从‘活动’向‘项目’转变十分重要。”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书记郑昌伦说。

温州烟草“香溢”志愿服务平阳分队盘活该局“两公”律师、持法律职业资格证人才资源,倾心打造“香溢”普法精品项目。

“香溢”志愿者向鳌江镇复兴社区居民宣传宪法。王梦露摄

近日,平阳县烟草专卖局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联合温州市烟草专卖局法规处,聚力“两公”律师、法规员,在鳌江镇复兴社区开展了宪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香溢”志愿者们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并针对婚姻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等问题展开答疑,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宪法法律意识和法治获得感。

此外,该局还持续开展普法进终端、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并将官岙邸村和新河南路“香溢红色驿站”设为法律公益咨询点,不定时开展普法宣讲、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活动,把法律送到需要的人手中,今年已累计开展活动7次。

接下来,该局还将加强与平阳县司法局、平阳县矛调中心的沟通对接,组建公职律师团队,进一步提升服务专业性和精准度。

淬炼“眼光” 真伪鉴别强技能

真假烟鉴别志愿服务是烟草持续性开展的“老牌”志愿服务项目,平阳县烟草专卖局把“香溢红色驿站”打造成开展真假烟鉴别及相关知识普及的重要窗口,扛起社会责任担当。

日前,“香溢”志愿者在“香溢红色驿站”内,面向卷烟经营者和新业态就业群众开展真假烟鉴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真假烟鉴别手册、实物对比、现场鉴别、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详细、生动地介绍了真假烟鉴别技巧和维权途径。

“香溢”志愿者向快递员普及真假烟鉴别知识。蔡晓玲摄

便民利民常态项目、“香溢”普法精品项目、真伪鉴别“老牌”项目……后续,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将始终坚持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将“香溢”志愿服务做强做优。(蔡晓玲)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