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20+10”收入目标

丽水遂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速乡村振兴

刘烨恒、朱敏、龚隆淼
2022年12月15日09:0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20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20+10”收入目标,其中135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超15万元、14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日前,记者从丽水遂昌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11月底,遂昌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7380.44万元,经营性收入为4404.03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也是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遂昌县始终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关乎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动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创新用好“三把金钥匙”,开辟出了一条高质量绿色“消薄”的发展路径。

  垵口乡位于遂昌县南部,今年该乡在全县率先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任务,其中,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为357.1万元和270.7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0.5%和57.1%,垵口村和大山村经营性收入更是超过50万元。

  “生态禀赋和自然资源是我们最大的法宝,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是最有效的路径。”在垵口乡党委书记董美俊看来,垵口乡村级集体经济的快速跃升主要得益于以上两个方面。

  为切实做好这两篇文章,垵口乡一方面持续打响乡村旅游品牌,通过定制精美景点、精品路线,将优质旅游业态串珠成链,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跨越融合发展;另一方面不断激发“水活力”,积极实施水电站联建项目,变“输血”为“造血”,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稳定的“源头活水”。同时,该乡还全面盘活现有资产,积极探索“合作社+集体”“村集体+企业”等模式,以租赁、入股等形式提升收入。小岩村就通过出租茶厂每年增加了2.2万元收入。

  只有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才能更好带动农民、发展农村,进而加快实现共同富裕。遂昌县坚持项目引领,通过竞争性评审优先发展特色产业、优质产业,持续激活集体经济“造血功能”,2022年已安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9个,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聚焦山海协作,借力借势绍兴诸暨、嘉兴南湖、宁波象山等地的优质资源,大力推进项目联建、产业联动、人才联育,勾勒出了山海呼应的共富画卷;强化多措并举,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行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机制促进资金保值增值。目前,遂昌全县累计有8344万元闲置资金转存为定期,仅靠利息收益每年就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79万元。

  遂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安涛表示,接下来,要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盯重点领域、难点问题、堵点环节,加大力度、创新举措、能动履职,全力做好强村富民的文章,为奋力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