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甬江:探索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办法 为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2022年11月03日21: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何在无新增工业用地的情况下,为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怎样才能盘活有限空间内的闲置低效用地?近日,原位于宁波江北甬江工业园区的原丰源工贸区块经过股权转让方式盘活,引入某轴承公司。公司在今年年初正式投产,经过运营,预计年底纳统上规,成为甬江街道成功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甬江街道工业用地面积小、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低等问题日益凸显,优势企业空间受限、产能外流,成为制约甬江工业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难题。因此,为全力破解工业发展瓶颈,甬江街道主动向存量要空间,探索出了一套“增、转、换、推”的低效用地盘活办法,全力为“含金量高、含绿量高、含新量高”的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鼓励优质项目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实现工业土地二级市场流转、扎根甬江,是我们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探索出的一个方式。在淘汰掉高耗低效企业的同时,引入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实现地块‘腾笼换鸟’。”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股权转让过程中,街道从前期资源推介,到股权并购,再到项目落地,都提供了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各项资质审批,确保企业在最快时间内完成落地投产。”

甬江街道鼓励企业在现有厂区内进行“增容减绿”改造,并建设数字化车间、黑灯工厂,实现效益提升、产能提级。“随着露营经济的火爆,我们计划布局新生产线,投产户外便携电源相关设备。目前,企业的厂房扩容计划已经提上了日程。”宁波某电动工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增容减率,企业预计将拓展空间8720平方米。

此外,甬江街道还创新村级物业“换空间”模式。一方面将村级出租物业的资源利用效率、村级物业转型利用等纳入对村目标管理考核;另一方面,定期将村级物业税收总量贡献、亩均税收贡献以及增速贡献等,进行晾晒比拼,倒逼村集体淘汰“低小散”,清理“散乱污”,发展“高精尖”。同时,甬江街道积极牵线搭桥,推进优质企业与村集体达成合作,推动集体经济实现从粗放扩张到精细发展的转变。

甬江街道也推进辖区企业挂牌上市。据悉,目前,甬江街道辖区共有10家拟上市企业,挂牌上市对企业的规范经营、科技投入、技术改造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促使企业保持良好的运行状况,正向带动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本。(吴天云、罗秋玲)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