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洞头:“海”字号“共富工坊”铺就海岛群众致富路

2022年12月15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温州洞头区北岙街道东沙村,妇女们围聚在一起正有条不紊地打包刚精晒好的虾干。不远处的“嘿!虾工坊”内,几十名妇女正按照规格大小熟练地筛捡、剥净虾干。

妇女们围聚在一起打包刚精晒好的虾干。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天早上把孙子送去学校我就过来了,这里离家近又方便,像我这样60多岁的人每天也赚个六七十块。”村民陈阿婆说,自从来到这个工坊,她每月能增收2000多元。

2022年以来,洞头区结合地域特色和产业特点,聚力放大“海洋、海岛、海湾、海鲜、海霞”等洞头海洋资源禀赋,高质量打造具有洞头辨识度的“海”字号“共富工坊”新矩阵,激活共富新动能。

除了激活“靠海吃海”的产业优势打造的“蓝色共富工坊”,洞头区还挖掘农产品、非遗文创、海岛美食等资源,建立“绿色共富工坊”,依托“海霞”故乡品牌效应,打造“红色共富工坊”。如今,洞头在各色各样的“海”字号“共富工坊”建设运行下,累计开发了上千个“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在洞头区东屏街道东岙村,村民吕玉花一大早便进入民宿开始准备客人预订的午餐。她是东岙村“宿+”工坊的“厨娘”,通过民宿内的“厨娘榜单推荐”,为前来住宿的民宿客人制作食物,每月能拿到两三千元酬劳。在东岙村,还有20多位像吕玉花一样赋闲在家的家庭主妇,都拥有“厨娘”这样的半固定工作。

另一边,在北岙街道海霞村,海霞村党支部书记郑华瑞正和洞头区海霞培训中心负责人商讨下一期讲解员培训班事宜。

“我们海霞村与区海霞培训中心共建,通过部门挂钩、干部结对、培训赋能、塑造品牌等方式,实现10名村民转产就业,帮助村民人均增收1500元。”郑华瑞说。

2022年初以来,洞头区瞄定海岛旅游、海霞文化、海上养殖等特色产业,搭建“党组织领着跑、村两委携着干、党员带着做、群众跟着富”的共富新场景,形成了“蓝、绿、红”三色“海”字号“共富工坊”,扩大共富产业圈,让“深蓝海”成为海岛群众的“致富海”。

截至目前,洞头区已建成各类“海”字号共富工坊47个,惠及群众1602人,人均月增收达2500元以上。(刘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