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巨响似惊雷 “火球”照亮浙江多地夜空

叶宾得
2022年12月1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什么东西爆炸了?”“我也听到了,吓我一跳”“天空突然亮了一下”……12月15日晚上5时50分许,不少金华浦江市民的微信群聊里炸开了锅,夜空中类似火球的光团划过的图片视频迅速在网上流传开来。金华义乌、杭州、绍兴诸暨等地网友也表示看到了类似的现象。

视频来源:浦江县融媒体中心

从视频中能够看到,“火球”降落速度很快,带着明显的亮光,穿过云层,随后消失在地平线。

“火球”其中的一块,疑似掉落在了浦江县檀溪镇城头村老农王英来家门口的水泥地上。附近村民表示,听到巨响后,以为是房子坍塌砸下来的东西,忙找到王英来,让老人检查房屋是否有破损,最后发现了掉落在老人家门口的石头。

地面疑似被陨石砸出坑。浦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离城头村不远的寺前村,也发现了一块疑似陨石。“直接砸下来,把我家铁窗玻璃砸坏了。”村民陈群红说,当时他们一家人正在隔壁餐厅吃饭,忽然听到很大的声音,“我以为谁家煤气爆炸了,后面发现门上玻璃破了,四周一看,看到一块黑咕隆咚的石头。”

寺前村发现的疑似陨石。浦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正当陈群红感到困惑时,聚集过来的村民中有人说,“城头村发现了陨石,和你这一模一样。”陈群红把照片发过去一对比,果然很像。

檀溪镇毛店村的陈根花和丈夫在散步途中,也目睹了“火球”落下的过程。“我们路过毛店村通往檀溪镇政府的一座桥附近时,忽然闪起一道白光,还有像打雷一样的声音。”陈根花到家后,相继听到隔壁村捡到“陨石”的消息,想起自己看到的石头,便回去把石头捡了回来。她把石头和隔壁村村民捡到的进行了对比,“也是黑漆漆的,看上去一模一样。”陈根花说,她称了一下,发现石头有约三斤四两,比一般的石头还要沉。

石头长约8厘米。浦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得知天降石头后,当地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城头村,维持现场秩序。晚上7时40分左右,浦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城头村。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季光磊表示,石头坠地的过程他们没看到,但确实在地上发现了一个宽三四公分、深一公分的坑。

“这块石头较重,硬度也较高,但具体是什么成分还需要到专业的实验室进行切片分析。”季光磊说,“我把照片发给了几位专家,也有专家认为应该是火山喷出岩,但因没看到实物,不好下定论。”为了确定石头的性质,他们取了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样品,后续将送到金华市地质队的实验室进行化验。

杭州天文学会理事秦鸿翼表示,这段时间正好是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值,一般多在“双十二”前后,根据网友拍摄的视频,“火球”发出非常亮的亮光且剧烈燃烧,最初的颜色带有点绿色,这是双子座火流星的一个明显特征,所以可以初步判断为火流星,若流星体在大气层中没被烧完,掉到地面,就会有陨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