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金华市

集聚帮扶力量 增添发展动能

人民日报记者 赵兵
2022年12月2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些天,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仁川镇洋庄村村支书卢金玉笑开了怀,村里近300亩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天有1000元收入,“太阳出来就赚钱,大伙儿都高兴。”

  村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离不开义乌市北苑街道的对口支援。今年5月,根据金华市委部署,地区生产总值220亿元的北苑街道成了地区生产总值仅有其1/10的仁川镇的“共富伙伴”。“我们组建由光伏企业党员骨干为主的共富帮扶团到仁川调研,发现这里山林资源丰富,适合上光伏发电项目。”义乌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东升说。

  金华市位于浙江中部,受交通、地理等因素影响,发展较不平衡。146个乡镇街道中,税收收入超20亿元的有6个,税收低于500万元的有19个,大多位于山区。

  怎么实现区域内协调发展?金华市委决定突出乡镇这一关键层级,实施“百镇共建强基”行动,调度所有乡镇的党建、资源、产业等6方面44项指标,形成综合实力排名,按照“抓两头、带中间”原则,选取50个综合实力较强的乡镇与50个综合实力较弱的山区乡镇纳入共建“大盘子”,探索走出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新路径。

  金华在匹配“乡镇对子”时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组织共建为纽带,通过土地调剂、资金入股、技术共享等形式,引导乡镇间建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关系,提升山区乡镇造血能力,真正使百镇共建成为共富大平台。

  强弱搭配、资源互补,符合市场需求,成效很快体现。据统计,全市目前共落地共建项目130个,总投资超8.6亿元,直接带动全市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上的村同比增长58.4%、62.6%。东阳市横店镇和磐安县安文街道组织结对后,横店镇针对安文街道风景好,适合发展旅游业的实际,组织协调影视企业通过派员指导、引流剧组等,帮助安文街道打造影视取景基地,带动5个村增收100万元以上。

  “百镇共建重在运用山海协作原理,坚持党建引领,打破行政壁垒、地域限制,调动发达乡镇跨县域结对山区乡镇,集聚最优帮扶力量,为金华全域协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尧祥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0日 19 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