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高速交警:深化“危化品处置联盟共同体” 护航危化品企业运输管理

舒奕
2022年12月21日11:26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浙江衢州,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美誉,是闽、浙、赣、皖四省边际交通枢纽和危化品集散地,仅衢州地区就有危化品生产运输企业200余家,危化品运输车辆4000余辆。衢州辖内高速里程达424公里,路段地形复杂、交通量大、桥隧占比高,危化品事故预防压力大。

2022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主动融入区域“大安全”应急体系,结合衢州坐拥浙西最大化工基地的区位优势,主动与行业管理、高速业主部门加强沟通互动,成立“危化品处置联盟共同体”,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救援协同、共训共练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形成多方参与、覆盖全面的联勤联动格局。

“联盟共同体”还借助衢州地区现有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和危废处置平台,建立集处置、演练、培训、宣传为一体的“一中心、一基地”。内设危化品车辆清洗站、维修基地、特种设备检测中心、危化品专用停车场、加油站、危化品安全运输宣传基地等,建立集危化品信息咨询、专业处置、危废清理“三位一体”的应急服务保障体系,护航本地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运输,全力打响“铁军护航警助共富”品牌。

据悉,每当节假日,衢州高速交警都会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推送路况、行车提醒等信息。2022年以来,高速交警进一步深入辖区危化品企业,建立危化品运输服务群,及时将路况信息、限行情况、道路修缮、天气变化等信息发送给企业管理人员、驾驶员、押运员,使企业能够针对不同的情况实施不同的运输方式,节约企业运输成本。

危化品车辆停车问题一直是困扰危化品驾驶员的难题,为切实解决停车问题,衢州高速交警联合辖区26对服务区,建立共治共享机制,整合辖区停车资源,专门开辟危化品车位400余处。完善线路上的交通隔离设施、标志标牌,加强进口预警和出口引导,免费提供清凉用品、发放安全行车宣传卡片和开水服务,增设移动卫生间、垃圾桶等保洁设备,最大限度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一个安全的停车空间和舒适的休息环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