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扎实推进清廉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张丽玮
2022年12月19日08: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以前,村级工程容易产生成本高、管理乱、转包多、风险大等问题,现在有了‘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应用,实现了智能筛选承包商、智能留档等流程再造,花出去的每一分钱,村干部都说得清、道得明。”近日,湖州市举行了“清廉湖州行”采风活动,农兴村党支部书记黄国兴向记者介绍,自2021年6月“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运行以来,“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应用已全面覆盖南浔区211个行政村。

湖州是浙江省较早探索全面推进清廉建设的城市,自2017年以来,坚持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个单元接着一个单元抓,构建了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阳光透明的制度体系、崇尚廉洁的文化体系,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实践成果。

扬正气,营造清廉风气

清廉医院如何打造?不妨走进湖州市中心医院去探寻其清廉路径。

不送红包,医生手术时会不会不用心?“以前,会出现家属送红包的情况,医生为了让患者家属安心,当时收了红包,事后医生会退还或者直接存入患者的住院费。”湖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旭斌介绍,聚焦患者身边的“微腐败”问题,2019年该院在全省率先创建“无红包医院”。

“现在很多患者知道我院倡导‘我不收、您别送’风气,都不送红包了。”施旭斌说,试点以来,市中心医院累计退还上交红包1082个,共计274.75万元。目前,“无红包医院”该做法已在湖州全市卫健系统推广。

在湖州卫健系统,“我不收,您别送”的做法已蔚然成风。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此外,湖州市中心医院将清廉约束嵌入药品采购、机械采购等重点环节,目前,已与259家公司签订《清廉医院共建协议书》,439名药械代表在医院登记备案。

“今年,我们遇到过供应商提供虚假信息的情况,明明有不良记录,却在招标书内只字不提。像这种,我们都会进行约谈,对相关药品供应商实行暂停或限控药品,对涉事医生进行暂停处方权等处置。”施旭斌说,2022年,该院新增采购相关制度12项、修订19项、流程3个,强化落实《供应商黑名单》,确保采供体系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此外,湖州市中心医院还通过讲清课、说案例、警示教育等主题活动,涵养廉洁文化。

数智赋能,杜绝村级工程领域腐败

数字化监管是湖州清廉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在湖州市清廉乡村建设过程中,通过用好智治监管,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说起这两年村级工程招标变化,黄国兴打开了话匣子。长期以来,村级工程是基层的监管重点和难点领域,也是群众信访举报的“重灾区”。

“有时候,村干部因不懂市场行情以及工程验收窍门,很可能造成钱没少付,但工程质量不行,老百姓的投诉也随之而来。”黄国兴介绍,自从“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应用上线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如果要修一条公路,通过“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应用如何实现有效监管下,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全流程数据留痕!首先,通过输入道路建设面积、厚度等基本数据,平台会率先给出预算。然后,该项目基本信息以及预算将通过短信形式发送到平台“施工库”内的各施工单位,有意向的施工单位可提交报名信息。

小到10万元以下的村级工程也已纳入智能监管。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收到报名信息后,平台会根据施工队资质、评分等数据,筛选出3家最匹配施工单位,然后通过线下方式,进行最后的招投标。”黄国兴补充,如果项目施工完成度低,将会直接影响其在应用平台上的内部评分,这也倒逼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各工程。

据统计,目前“施工库”内共有306家施工单位,有16家单位在资质和信用审核时被删选。如果连续两年评定为“差”或出现施工事故、利益输送、围标串标等行为的施工单位,应用平台将发出“黑名单”预警,由镇主管部门确认后移出备选库。

截至目前,线上全过程运行村级工程1700余个,连续两年全区村级工程领域实现“零信访”。

建章立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近年来,湖州坚持各方协同,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整改、建章立制为清廉建设基本路径,全面归集各类监督发现问题,推动各责任主体出台并完善了一批能管长远、可靠有用的制度规定。

随着“新十条”发布,南浔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作业。在这里,廉洁教育被搬到了工地上。跟随南浔区城投集团纪委书记吴新卫的脚步,记者一行来到了廉洁文化长廊,这里展示了南浔区城投集团健全机制的系列做法。

建在工地上的廉洁文化长廊。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在签订合同时,我们和参建单位就签订了‘清廉工地’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和内容,还建了‘清廉工地’工作台账。”吴新卫介绍,区城投集团还通过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方式规范权力事项运行,加强资金支付、验收确认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完善健全项目监督管理机制体制。

据悉,为强化国有投资工程领域公权力监督,南浔聚焦关键环节,推动强化流程管控,让主体责任落得更实,严防合同签订及履约过程中的廉政问题。

德清县下渚湖街道率先建立村监督会管理保障机制和运行机制,并依托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廉情监测点,开展“问廉书记”和“选民问政”活动,让群众疑问家门口就能解决。据统计,该活动已开展56场,搜集并推动解决问题157个,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

下渚湖街道设立廉情监测点。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各级党委(党组)与纪委监委密切合作,主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清廉建设,构建了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市县乡联动的共建格局,着力打造清廉湖州建设的责任共同体。”湖州市纪委副书记、湖州市监委副主任王勇介绍,今年,在原有基础上,湖州建立了“5类核心指标+N类个性指标+1类反向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推动“9+1+N”清廉单元建设持续向全市域、各领域延伸覆盖。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