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街道+企业+村”党建联姻

绍兴新昌:澄潭江畔奏响“花田”共富曲

俞帅锋、陈琪
2022年12月28日16:1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绍兴新昌新镜线澄潭街道棠村村段,一顶顶种植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刚刚结束一年切花种植的花农,正快马加鞭地进行着土地维护,期望来年又有个好收成。过去一年,这些大棚已经“产”出了一组让人欣喜的数据:菊花、绣球花等花卉面积达300余亩,100余名村民及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户均年收入12万余元……

新昌县澄潭街道鸟瞰。顾焯阳摄

  激发“1+1>2”的新动能,2022年以来,新昌县澄潭街道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路径,进一步巩固提升党建联建机制和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与辖区内的某企业党委开展党建联建,打造“花田共富工坊”,探索建立花卉现代化种植生产模式和电商销售模式,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强村富民惠企的发展优势和共富优势,着力推动村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党建联建

  共富歌儿唱更响

  棠村村位于澄潭街道西部,连片的种植大棚是新镜线上的风景,也是村里的“丰”景。棠村村自1999年就与该企业合作,流转土地种植菊花等花卉,不久前,澄潭街道党工委还与该企业党总支共同设立“共同富裕”基地,深化了街道、企业、村民三方共富工坊的合作。

  街道企业党建“联姻”,让共富歌儿唱更响。该企业是一家以花卉、果蔬业务为主,集产、学、研、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集团。2022年上半年,澄潭街道党工委与该企业党总支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根据协议,街道、企业、村级组织三方结成利益“共同体”打造共富工坊,并组建切花种植、盆花种植、花景造型、芦笋种质、巾帼销售等6个功能党小组,为共富工坊提供品种推广、品种培育、市场销售等全方位服务。开展花农实操课堂、鲜花种植技术分享等专业活动,提升花农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切实解决生产技术、信息等难题。

  除了组织联建外,以共富工坊为平台,三方还开展资源联享,充分整合村集体和企业资源,建立定期协商沟通协调机制,由企业为共富工坊提供物资、技术、资金、设备等支持,村级组织则在土地流转、组织动员、协调服务、项目争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保障,筑牢村企合作基础。

  据了解,党建联建协议签订后,共富工坊已收集党建工作意见和建议10余条,三方对标列出问题清单,共商提升措施,共同破解党建“短板瓶颈”,有效实现了党建互融共促、同步提档。此外,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共富工坊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帮、联作用,强化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功能、发挥组织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各个领域。

  村企联姻

  共富路子拓更宽

  “3亩多土地,4个半菊花棚,一年下来能有七八万收入呢。”村民吕晓丰2022年40多岁,妻子在企业上班,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他选择在家门口上班:从2011年起就从该企业返租土地进行菊花种植。在棠村村,像吕晓丰这样的村民足有百余人,年纪最大的超过70岁。

  以村企联姻点亮“共富路”,激活产业振兴“动力源”。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棠村村统一流转土地200多亩租给该企业,由该企业统一搭建好钢架大棚及补光设备、喷淋设备、滴灌设备、棚膜等农业配套设施,再将设施大棚返包给农户种植。同时,按照订单式合作模式,农户按照订单计划种植,该企业统一提供种苗、化肥农药、技术培训、收购等服务,增加农户生产效益、免除农户后顾之忧。农户们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收入,还能通过花卉种植在家门口增收。

  “一年下来,平均每亩地能有1.5万~2万元的纯收入,像承包得多的农户,8个棚一年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澄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共富工坊党建联建模式下,目前棠村村共流转300余亩土地,引进了菊花、绣球花等10几个品种的鲜花进行种植,吸引了百余名村民专门承包种植,而在采收旺季,农闲的村民也能灵活兼职。

  此外,该企业还依托公司技术优势,将种植技术培训班开设到棠村村党群服务中心及基地现场,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为产业发展提供实用人才技术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超过2000人次,培养花卉种植、电商直播等技术、业务能手30多人。

  集成服务

  共富半径延更长

  “吕师傅,菊花4颗以上花苞露色了就能采收,尽量不要等到花瓣张开再采收。否则我们运输过程中,花可能就开了,会影响你的收购价格。”11月底到12月初这段时间,是菊花的三个采收旺季之一,该企业棠村村基地负责人梁慧炳与几个同事忙得脚不沾地,奔走在各个大棚间。梁慧炳是共富工坊为棠村村花卉种植输送的专业人才之一,每个菊花旺季,他都会扎根棠村村,为农户们提供花卉采收、虫害消杀、土地养护等全流程的技术指导服务。

  链接人才资源,传送“致富经”,正是共富工坊发挥的重要作用之一。通过发挥企业经营管理人、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等作用,共富工坊选派了一批“红色管家”,帮扶村民逐步实现共富。此外,共富工坊还积极链接电商资源,建强“云引擎”。如依托该企业旗下拥有15万家花店会员的花集网,澄潭街道建立乡村电商服务中心、电商直播间等,实现项目、流量“双导入”和村民、村集体“双增收”。

  一花独芳不是春。不断延伸共富半径,共富工坊模式下,澄潭街道党工委与该企业党总支的党建合作不断升级:工坊的红色力量不仅帮助花农们增收致富,还是棠村村的奔富智囊团;为鲜花供应打通的物流服务,破解了农村物流成本高、农特产品销售难等难题,推动实现快递进村、农货进城;乡村电商服务中心、电商直播间销售的茶叶等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街道企业党建联姻的经验探索,还在澄潭街道其他村不断复制,并落地生根。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