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春运火车票起售 儿童乘车将按年龄划分优惠标准

杨怡微、胡晓炜
2022年12月25日09: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不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根据目前铁路客票预售规则(预售15天内火车票),自12月24日起,2023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发售。

据悉,2023年春节假期从1月21日(除夕)至27日(正月初六),共7天。按照客票预售规则类推,1月5日可售1月19日(腊月二十八)火车票,1月6日可售1月20日(腊月二十九)火车票,1月7日可售1月21日(除夕)火车票;假期返程火车票则从1月13日开售(1月27日,正月初六),旅客可以根据个人行程安排,提前做好购票准备。

对于网购火车票的旅客,长三角铁路部门作三点提醒。首先,注意起售时间。不同火车站车票网上起售时间并不相同,旅客需根据自己购票的车站查询购票具体时间,提前做好准备,以免错过第一时间购票。旅客可以打开12306官网,点击“信息查询”栏目下的“起售时间”,再选择起售日期和起售车站进行查询。其次,做好支付准备。网购车票时须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超时未支付的,车票将自动取消。最后,第一时间未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进行候补购票。按12306网站候补购票最新操作说明,每位用户可提交2个候补订单,每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支持同城不同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5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2023年1月1日起,儿童票新规正式实行,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将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儿童旅客实行实名制管理。随同成年人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优惠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