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上城区首个核酸采样屋改建的便民发热诊室开启

5分钟完成问诊配药

2022年12月23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22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的便民发热诊室正式开放,一名医务人员负责接诊,另一名负责配药,开放不到1小时,就接待了近20位发热病人。对于没有发热但想要配药的居民,工作人员会引导他们去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核酸采样屋改建的便民发热诊室。望江街道供图

“我们配备了三四种退烧药以及十余种感冒药,拆零使用,这个诊室首先要保障发热病人,这里的药也有限,希望大家能理解。”望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徐江明解释道,目前诊室里有500余片泰诺,每个发热病人按需给予5片左右,尽可能保障更多人能配到药。

近日,望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接诊量超过500人次,这与以往常规接诊量相比高出了许多。该卫生服务中心没有发热门诊,针对当前问诊慢、配药难等问题,望江街道积极协调资源、出谋划策,决定打造便民发热诊室。由于诊室内需要使用医保系统,接线路比较繁琐耗时。为尽快启用诊室,该卫生服务中心和望江街道“守望小分队”共同发力,不仅解决了线路问题,还用一天时间将一处移动式核酸采样屋改建成了便民发热诊室,并拆分整理出针对发烧和感冒症状的药品。诊室开放第一天就接待了74位发热病人,问诊配药基本在5分钟之内完成。

市民在便民发热诊室就诊。望江街道供图

当前,望江街道成立了防疫居家健康服务工作专班,下设物资保障、数据协查、核酸疫苗等“一办九组”,组建“1+1+2”社区健康服务小组,并整合联动联建单位支援力量,号召网格员、楼道长、在职党员、物业等400余人组建82支暖心服务“守望小分队”,动态建立居家治疗人员清单,梳理重点对象需求清单,对独居空巢、重病患者等重点对象,以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开展日常慰问,发放防疫政策宣传单、紧急服务联系卡,精准掌握需求,提供送医送药、帮助就医、物品代买、关爱照料等服务。

此外,该街道依托82个网格、427个微网格,充分利用“1+3+N”力量,实行暖心配送服务“四个一”机制,累计采购1.4万份“暖心健康包”,积极开展暖心配送服务,为有困难的居民提供帮助,传递更多正能量。(朱婷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