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农商院)举办名师圆桌会议

2023年01月24日12: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近日,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举办了线上名师圆桌会议。5位老师与来自该校各系的学生代表以“积极面对 勇毅前行 创造辉煌”为主题,针对大学生们关心关注的人际关系处理、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困惑、理论宣讲五个共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会议全程开启视频录制,五个视频日前在教育部“青梨派”平台上线。据悉,本次名师圆桌会议是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安排部署的具体举措,对青年大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惑和疑虑进行了有效沟通和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学生、深入人心。

围绕“大学生应如何处理寝室同学之间的关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个话题,茶艺与茶文化2111班学生陈信妙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疑问,汽车技术系党总支副书记宋坚针对寝室矛盾的现象进行了原因分析,并从学会尊重、学会包容、学会分享、学会赞美、学会独处五个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

烹饪工艺与营养202111班学生高森棋提出了“关于大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现象,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教师赵晓翀从预防心理问题和心理问题的调适两个方面入手,解答了大学生普遍面临的亲子关系、情绪调节、恋爱等方面的困惑,同时还介绍了学院团体素质拓展、心理游园会、心理情景剧、心理互动展等一系列特色心理活动,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会展策划与管理20211班学生祁凯伦对“大三该参加专升本学习还是该去实习”问题感到非常迷茫,基础教学部人文素质教研室主任余中樑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范畴给予指导,指出自我定位很重要,要明确自己属于学习型还是实践型,在选择实习工作时可根据择己所好、择己所长、择世所需的原则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

针对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就业困惑——“如何顺利地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过渡”话题,旅游烹饪系党总支副书记姚斌回答了茶叶生产与加工技术2111班学生韩昕桐的困惑。姚斌从学生求职实际出发,运用细心、耐心、贴心的话语,从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确定合理的就业目标、开展有效的求职活动、重视自身的就业权益四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帮助毕业生减少毕业前的焦虑和困惑。

该工作室负责人丁菁表示,通过此次圆桌会,师生借助云端面对面探讨了学生关心的问题,师生在研讨中表达出真情实感、触及问题实质、碰撞出思维火花,达到了沟通心灵、解疑释惑的目标。今后,工作室还将继续通过圆桌会等形式,搭建师生交流平台,让小小圆桌上的温暖碰撞为青春注入思想正能量。(刘芳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