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技时享”上直接“点单拜师”

杭州建德“技能大师帮帮团”名师带出高徒

胡月华、方祺、何向群
2021年11月29日08: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年初,杭州建德市成立“技能大师帮帮团”,建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出“你来点课我来讲、你来点单我来办”线上服务模式。近日,好消息传来,技能大师们自开展“师徒结对”以来,已有4名“高徒”在“名师”的教导下,积极参加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及“首席技师”遴选活动,目前均已通过专家组的评审。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年初,建德市围绕“学党史、办实事、践初心”这一主题,召集省、市、县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及首席技师在内的69名各类高技能人才,组成了“技能大师帮帮团”,帮帮团共分为机电、化工、餐饮、综合4个分团,实施“企业点单、大师接单”的线上线下“帮扶”服务模式。

  “我们人社‘你来点课我来讲、你来点单我来办’线上服务模式,由高层次人才、技能大师等组建人才讲师团和技能大师志愿团,切实为企业解决技能攻关、设备维修、技术人员短缺等实际困难提供应急和常态化服务。”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企业得实惠,人才得实用,这样的服务才实实在在。郑联萍是“技能大师帮帮团”的副团长,也是一分团化工团的团长,她被大家誉为“接单”最多的人。郑联萍是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也是杭州市仪表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本职工作是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仪表维修高级技师。“点单找我的比较多,所有能线上远程解决的,就直接线上解决,如果不能还是要跑到现场去处理的。”郑联萍说。

  技能大师冲锋一线,不藏私,不计报酬,只为能让更多的人有“一技傍身”,为更多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建德第一个美发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陈海深骄傲地说,在建德80%的美发师都是他的徒弟。陈海深21年来一直坚守每周一上午为60岁以上老人“1元剪发”,且不限名额。受陈海深的影响和带动,他的徒弟们也纷纷延续着这一习惯,很多门店也传承着为60岁老人“1元剪发”的传统。同行黎新发更是在他的帮助下,积极申报“建德市美发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希望也可以借此帮助更多的人走上高技能人才发展之路。目前,陈海深“麾下”仍有70多个徒弟跟他学习。

  对于“开山收徒”,各类技能大师均表示,一直就没有断过,有需要的人也可以直接在建德人社公众号上的“技时享”上直接“点单拜师”,他们愿意帮助更多的人成为“更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