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乘1元地铁 游绍兴品宋韵文化

2022年07月14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绍兴地铁1号线构建起绍兴城区至杭州城区“1小时交通圈”。人民网 张丽玮摄

人民网绍兴7月14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委网信办举办的“坐地铁 游绍兴 品宋韵”活动在南宋名园沈园启动。沈园、柯桥古镇、南宋墓兰若寺……绍兴市是两宋文化的重要承载地,街角巷尾藏着宋韵文化。如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成了当今绍兴的时代命题。

游鲁迅故里、沈园等地,体验绍兴独特魅力。人民网 张丽玮摄

近年来,绍兴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以保护为前提,有序推进宋六陵等一批宋韵文化遗址的考古工作,成立宋韵文化研究中心,解码宋韵文化基因;以活化为导向,与杭州联办宋韵文化节,开发出酒店民宿、主题景区、特色线路等一批宋韵文化产品;以共享为主线,打造大型交响诗《惜怀岳武穆》等一批宋韵文化艺术精品,建设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陆游故里等一批南宋文化新地标,让宋韵文化从历史走进生活,成为人人可触、可感、可享的独特生活体验。

活动期间,从杭州姑娘桥地铁站出发到绍兴鲁迅故里站只需1元。人民网 张丽玮摄

此次通过“坐地铁 游绍兴 品宋韵”的形式开展,可到沈园体验宋韵文化,赴宋六陵观赵氏祭祖,在南宋集市品尝市井百味,至宋韵大展观览宋代文物,游柯桥古镇感受宋韵生活,沉浸式体验茶道、花道、香道、曲艺、琴艺、诗词、书画、服饰等,多角度感受绍兴的宋韵遗风。

不少市民穿着汉服在沈园打卡。人民网 张丽玮摄

活动当天,绍兴还发布了#宋韵绍兴#短视频征集令:即日起至8月15日,诚邀市民以绍兴宋韵为主题进行短视频创作,拍摄题材包括但不限于宋韵文化、南宋遗迹、风土人情、宋韵活动、汉服打卡等,视频直接发布至抖音短视频平台,带上#宋韵绍兴#话题,@遇见绍兴官方抖音号即可参与征集活动。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