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文艺星火照亮古越大地

绍兴举办第八届非遗集市

邱丹晨、崔莹
2022年11月14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11日至13日,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绍兴市文化馆(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绍兴各区、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宋韵腔调·非遗新潮——第八届绍兴非遗集市举行。

走进非遗集市,最吸引人气的莫过于绍兴臭豆腐、道墟蒸羊肉、嵊州小笼包、安昌腊肠、夹塘大糕、紫阆黄公糕、柯桥豆腐干等非遗美食展位,众多食客流连忘返,品尝舌尖上的“老味道”;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绍兴花雕制作工艺、嵊州竹编、骨木镶嵌、嵊州根雕、紫砂烧制技艺、圆木制作技艺、火烙画葫芦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更是引人驻足,工艺精湛的匠心手作美到令人惊叹。

本届非遗集市还带来了“会稽清影——绍兴五大剧种五大曲种展演”,越剧、新昌调腔、绍剧、诸暨西路乱弹、绍兴目连戏、绍兴莲花落、绍兴摊簧、绍兴平湖调、绍兴词调、绍兴宣卷轮番登台,尽展绍兴国遗戏剧曲艺魅力。此外,现场还举行了绍兴市群文原创精品节目展演和绍兴古城“街艺角”达人秀活动。传统越韵和潮流风采齐聚,点亮古城夜色、照亮美好生活,助力擦亮绍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东亚文化之都”两张金名片。

新时代非遗保护任重道远。活动当天,绍兴市“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同时启动。绍兴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立足常态化、规范化的实践探索,率先在绍兴古城区和各区、县(市)推出首批20个示范点建设,在汲取试点经验基础上分类推进、全面铺开,不断挖掘和培育一批街头表演区域,不断让文艺走出殿堂,走进街头巷尾,走进旅游景区,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以高品质、多元化、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展示绍兴文化底蕴和文艺风貌,让文艺星火照亮古越大地。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