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宁波:数字赋能甬江流域走向综合智治

2023年02月03日11:23 |
小字号

近年来,在水利部、浙江省水利厅和宁波市的统一部署与指导下,数字孪生甬江流域防洪应用以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体系为导向,围绕洪涝灾害防御业务需求,建设全要素的数字孪生流域时空底座,汇聚自然地理、基础设施、空间规划、综合治水、社会治理等数据,将传统水利模型与信息技术融合突破,解决甬江流域与宁波城市治理的痛点。

该应用通过数字赋能,将“四预”过程和监管贯穿在业务流程中,实现及时准确预报、全面精准预警、同步仿真预演、精细数字预案,为防汛防台工作提供智能化、科学化技术支持,实现流域从单纯治水走向“水与城”的综合智治。

经过试点建设,数字孪生甬江流域防洪应用在防台防汛事前、事中和事后阶段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2022年“梅花”台风防御过程中崭露头角,为防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9月,第12号台风“梅花”正面袭击宁波。甬江流域遭遇超标准大洪水,其中姚江最大一日降雨量达到361毫米,四明湖、皎口等5座大中型水库超过或接近防洪高水位,北渡等多个河道站点最高水位超历史新高,给宁波市带来了严峻考验。

水利部门利用数字孪生甬江流域模型平台中的预报调度一体化模型,结合实时水雨情、预报降雨、潮位、工程调度运行情况,对干流和平原河网每隔4小时进行滚动洪水预报和风险分析。在洪水影响前,提前制定预排预泄方案,周公宅、皎口等13座水库抢抓窗口期,全力预泄降低水库水位,累计预泄水量1.12亿立方米,腾出防洪库容。

针对防汛压力较大的宁波余姚城区,数字孪生甬江流域防洪应用在2022年9月14日提前预报余姚水位将达到3.70米(超历史最高水位),与后续实测洪峰水位3.67米仅相差0.03米,为流域洪水的精准调度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数字孪生甬江流域防洪应用基础上,水利部门按照上下游团结治水的原则,及时调整调度方案,实行上游水库“拦”、下游河道“排”、两岸泵站“控”。经过水利工程拦洪错峰,全力保障了余姚城区和姚江、奉化江干流堤防安全,成功抵御了甬江流域超标准洪水。

在随后的洪水演进分析中,数字孪生技术大展身手。根据预报方案,结合精细化场景渲染,孪生引擎能够对甬江流域干流、城区内涝、重点水利工程洪水演进情况进行仿真预演,分析水位变化过程、洪涝淹没时间以及影响范围,实现了洪水演进的自动化精准识别,支撑了精准化决策。

通过利用甬江流域数字孪生平台的水利设施风险管控“一点一策”场景,水利部门极大提高了风险管控能力。围绕防汛防台“八张风险清单”,聚焦海塘、水库、山塘、堤防、山洪灾害、平原洪涝等防御重点,该应用提前自动生成并下发2期风险提示单和539条风险清单,按照“一点一策”实现全过程闭环式管控,最终实现了“水库、山塘无一出险,堤防、海塘无一决口”。

下阶段,水利部门将持续对标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要求,继续全力推进数字孪生甬江流域建设,做好数字孪生建设成果的总结凝练与推介应用,努力形成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宁波模式,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卫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