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抢抓时机 实干争先 浙江移动全面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2023年01月28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节前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的政企和重要客户服务团队奔波忙碌在沟通企业对接需求、讨论制定信息化解决方案、解决数字工厂各类应用落地难题等事务中。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技术赋能、平台赋能、生态赋能等模式,打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满足企业生产、营销等不同场景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港口实现精准感知自动化轮吊

新年伊始,宁波舟山港春潮涌动,码头装卸繁忙,大船载货远航。在梅东码头内,一辆辆基于中国移动“5G+北斗”的智能集卡和人工集卡有序穿梭于码头和堆场间。距离码头2公里以外的远控龙门吊操作室内,作业人员一边盯着监控屏,一边操纵作业手柄。通过屏幕,可以看到集装箱被远控龙门吊精准抓取,卸载到停在指定位置的集卡上……在梅东码头,无论是码头桥吊,还是堆场龙门吊,目前已超过一半实现远程操控。1月以来,梅东码头集装箱吞吐量达72.5万标准箱,平均桥吊作业路数达34路。

浙江移动助力宁波舟山港打造“5G+智慧港口”,开展全程精准感知自动化轮吊应用。浙江移动供图

据介绍,从近期开始,港区内部分智能集卡已开始撤下安全员,港区进行全程精准感知自动化轮吊等场内设备的测试,这也意味着梅山港区向“5G+智慧港口”又迈进一步。

“我们目前助力港口加紧探索智能集卡的应用,就是基于‘港区常规集卡和外来集卡混线作业’的现状推行的智能化改造升级,通过‘5G+车路协同+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将港区自有集卡改造成智能集卡,一方面‘将集卡司机撤下来’,减少司机疲劳驾驶带来的安全风险,另一方面通过精准定位、无缝对接,提高集卡在码头和堆场间运转的效率。”宁波移动包夏宇介绍。

包夏宇是宁波移动专门负责港口业务的项目经理,负责和港口方一起沟通合作,开展了5G+智慧港口应用规划及落地相关工作。“整个春节期间,我们都安排了5G+无人集卡测试优化任务,计划在2月完成32辆5G+无人机集卡高并发作业任务,从而加快港口的智慧化改造,为港口的更大吞吐需求做好全力保障。”包夏宇说。

“机器换人”应对订单忙、用工荒

走进位于宁波市江北洪塘科创园的某企业工厂车间,AGV小车灵活穿梭在各个作业单元间,机械臂有条不紊地协同工作,扫描枪快速精确地进行质检……这是宁波移动携手该企业打造的5G全连接工厂。宁波移动利用自研工控机、工业CPE等终端,结合工厂具体生产场景提供多种接入解决方案,实现了工厂所有设备承载在5G专网上,实现了对“有线+WiFi”网络的整体替代。同时结合机器视觉质检、模具精准定位、AI安防监控等应用,为工厂生产提高效率贡献力量。

“春节期间,企业员工回家,但是生产不能中断,因此我们希望将机器换人落实到质检环节,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宁波移动项目经理叶志钦说。据悉,在1至2月,为了助力各大企业抢抓生产、抢抓市场,宁波移动制定了一系列为企业加强数智化服务的举措,包括组建专项运维保障团队、打造信息化一体应用解决方案等,从网络到生产,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支撑服务。

通过移动5G专网结合工厂“智能大脑中枢”提升效率抢抓生产。浙江移动供图

车间内,由叶志钦带领的宁波移动项目团队正在对机器视觉质检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依托5G专网,扫描仪现场采集的图像数据实时传至云端服务器,完成三维构型和标准模型的实时比对匹配,快速得出零件加工状况的精确数据。相较以往的人工质检,质检效率提升了70%以上。

春节前后,该企业各个工厂都有条不紊地安排着生产。通过移动5G专网结合工厂“智能大脑中枢”,快速分析数据流,为工厂的生产数据采集、供应链管理、仓储物流等精益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企业数字化转型尝到甜头,加大“码”力抓生产

金华市某铝圈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自行车、电动车铝圈的企业,产品远销海外。“虽然面临春节用工荒的难题,但我们还是有信心与底气的,这源于我们一直在推进的数字化车间改造。”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施欣宏表示。

该公司生产车间应用了由金华移动自研的MES产品。部署MES产品后,企业IT部人员可将编码、工序、工艺等数据批量导入,快速搭建企业信息化基础数据;喷涂车间主任可使用扫码组报工,机加车间班组长使用扫码单人报工;管理人员对生产过程实时可视,并可利用系统全程追踪每一条工单的生产执行状态……

轻量化数字改造,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提升——车间操作人员减少10人,数据统计周期缩短98%,统计错误率降低100%,产品合格率提升3%,信息化挖掘隐藏产能20%,无纸化节约每年3万元。

余可为是中国移动金华分公司负责工业行业的项目经理,2022年12月以来,他每天带领团队奔波在车间,做好该公司工厂的数字车间服务支撑工作,抓紧开展新模块上线及工人培训。

管理人员通过可视过程控制生产,提升管理效率。浙江移动供图

“现在是各大企业抓生产的重要时机,特别是对已经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来说,因为生产自动化程度高,受用工影响比较小,我们要为这些企业做好迭代升级工作。”余可为表示。

据了解,该公司在尝到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降本增效的甜头后,已经制定了在仓储、质量等环节继续开展数字化改造的计划,目前余可为带领团队,正密切和工厂开会沟通,制定后续改造的计划。“这个春节,虽然忙碌,但很充实,希望帮助更多企业走出一条信息化创新之路。”余可为说。(亦通)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