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物理重塑”激活“化学反应”

湖州“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效能指数排名浙江省第一

王炜丽、施妍
2023年02月04日09:2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司法部近日印发《关于表彰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成功入选。捷报频传,在日前通报的2022年度浙江省司法厅、省住建厅综合考核中,湖州市综合执法局获双优秀,在连续3年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跻身前三的基础上,实现了浙江省第一的历史性突破。

2022年以来,湖州市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尤其以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结合实际,全面启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通过队伍、事权的“物理整合”,实现跨部门跨层次执法的“化学融合”,最终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好”的执法难题。数据显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覆盖65%执法领域,近九成执法力量下沉县乡,“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2022年湖州市的“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效能指数位列浙江省第一。

“‘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简单来说就是以‘一个口子执法’为方向,把多个领域执法事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把多个条线行政执法队伍能统尽统。”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协调处负责人张金晶介绍,为此,湖州市做好队伍事权体制重塑,精简撤并执法队伍24支,梳理发生频率高并与群众生活和生产密切相关的综合执法事项,拓展至1562项,是改革之前的6.5倍。

在执法人员精简、执法事项却大增的背景下,如何破题?一方面,湖州市通过打造执法“大学校”,组建业务“专家团”,打造浙江省首个模拟式、场景化行政执法实训基地等,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另一方面,借力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2022年6月,在浙江省率先建成全市域行政执法协同指挥系统,集指挥、调度、督办等9大功能于一体,形成了协同标准统一、资源集中调度、检查过程留痕、成效实时评价的行政执法新模式,并在浙江全省推广。

在完成队伍、事权物理重塑之后,湖州市又逐步打通跨层级、跨部门执法难点痛点,激活基层治理的“化学反应”。目前,湖州全市现有持证执法人员6968名,如何做好“进一次门、查多件事”?通过“综合查一次”“集成改一次”等改革,多部门联合执法,同时,在找问题、查隐患的同时,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解决方案,做到查一次、改一类、管长效,实现95%以上的问题“一次改到位”,减少执法扰企扰民,也营造了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位于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的一在建工地近日迎来了一次由综合执法、人力社保、住建、生态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和以往不同的是,检查过后,工地现场负责人戴伟均收到了一份“体检报告”,在找问题、查隐患的同时,执法人员还主动为他提供了解决方案。“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还一次整改到位,这样高效的执法检查让我们省心不少。”戴伟均说。

“作为全省最早启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地市之一,湖州将持续推动改革迭代跃升,打造更多最佳改革实践,并以“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改革向立法、司法、守法、普法领域延伸,加快打造法治湖州建设‘金名片’。”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