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学第一课”回答“新年第一问” 杭州临平学子收到新春“见面礼”

2023年02月0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成为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一个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人……”2月7日上午,在杭州市临平区弘临思政学院新春“开学第一课”《弘正道 临未来》课堂上,嘉宾讲述的一个个真实故事,让这份回答更生动有力。

活动现场。严洁涵摄

此次“开学第一课”由临平区委宣传部、临平区教育局联合出品,围绕“人才强国”这一关键词,探寻青少年成长成才密码。据了解,该课程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同一时间打卡“上课”。

这堂特殊的课不仅为学生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也拓展了思政教育新路径。临平学生跟随“开学第一课”跨越时空、探古访今,既可以在户外的草坪课堂学习足球运动员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精神,也能在传统的榫卯课堂探究榫卯积木的奥秘,还“游览”了朱炳仁的“铜画”世界,深入了解铜雕艺术之美。

活动现场。严洁涵摄

为进一步汲取榜样力量、塑造青少年品格,此次课堂还邀请了优秀人才、企业家讲述成长背后的励志故事。毕业于临平职业高级中学的周超反哺母校,用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努力进取,成为有梦想、有追求的人。来自临平区本土电器企业的叶丹芃带领同学们走进创新“智”造时代,用本土企业所持的社会责任心,告诉孩子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看完一位位前辈的成长故事,我更加确定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希望以后能上更多这样的课,太有趣了!”临平第一中学学生小林说。

活动现场。严洁涵摄

据介绍,此次课程是送给临平学子温暖有内涵的新春“见面礼”,也是一堂内容、形式双创新的思政教育示范课。课堂以真人真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发挥了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下一步,临平区教育局将逐步推进学校“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协同育人,让思政课真正成为一门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的课程。(张培培、杨蓉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