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踔厉奋进新征程 同心共绘石榴红

丽水遂昌县举办第39届畲族重阳歌会

2023年02月06日09: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5日晚,丽水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小忠村文化礼堂内鼓钹齐鸣、热闹非凡,遂昌县第39届畲族重阳歌会在此开场。此次活动吸引了上千名观众欢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共品文化盛宴。

晚会现场。黄绮贤摄

晚会在开场鼓表演《威风鼓》中拉开帷幕,只见舞台中央鼓阵列队排开、气势恢宏,展演队伍精神抖擞、配合默契。随后,《山哈人走进新时代》《畲娘》《采茶舞曲》等民族特色表演轮番上演,其中《民族团结一家亲》更是将晚会带入了高潮,充分展示了畲乡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让村民、游客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春晚”。

晚间的原生态畲族唠歌会是整场活动的重头戏。晚上8时许,身着绚丽民族服饰的畲歌爱好者被分为男女两组,面对面围桌而坐互对山歌。一曲曲婉转动听的畲歌绵延不绝,不仅唱出了畲族人民的悠长历史、独特文化、勤劳生活,更唱出了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

“今天的活动非常精彩,既有内容丰富的歌会,也有独具畲乡特色的唠歌,极大丰富了我们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我们年轻人了解畲族文化提供了一个平台,特别有意义!”观众吴仙平感慨道。

晚会节目。黄绮贤摄

据介绍,近年来,在各民族村两委的努力下,三仁畲族乡村村旧貌换新颜,尤其是在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战略的引领下,民族村项目建设接连不断,文化活动接二连三。三仁畲族乡党委书记肖德富表示,本届晚会主题为“踔厉奋进新征程 同心共绘石榴红”,是畲族文化传承的盛事,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民族村干群精神共富,助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

此外,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畲乡问茶、畲山对歌、民族服装秀、畲家美食展示、畲娃闹春等系列活动。(黄绮贤、郭超、林超)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