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认定20家示范单位 启动梯队式培育计划

杭州临平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按下“快进键”

何去非
2022年09月20日08:4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启动劳动关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八大工程”,突出“职工基本权益维护、促就业稳就业保障、困难群体精准帮扶”……9月19日,杭州市临平区召开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会,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自设区以来,临平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着力凝聚全区广大职工勤劳致富助力共同富裕的广泛合力,把推动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作为重要抓手,以制造业、楼宇经济等主要经济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努力实现让劳动关系更规范、更和谐、更稳固。

这次会上,临平区还认定20家首批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单位,在全区范围内树规范、树榜样、树信心。未来,临平区也将以先进为标杆,梯队式推动辖区企业开展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用三至五年时间形成一批创新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临平区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三年行动方案》,将围绕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的主题主线,聚焦临平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大行动”,实施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八大工程”,加快健全政府、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制,着力构建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其中,将重点从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协商协调、权益维护、困难帮扶、品质服务、组织建设、数智赋能等八大方面入手,推动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比如,在思想引领方面,临平区将广泛开展“争创新业绩”宣传行动,组织实施“六讲六做”宣讲进企业、“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等阵地,组织劳模(工匠)宣传团进“社区、学校、课堂、企业、车间”,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通俗化、互助式的宣讲活动,用产业工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做到经常。在激励职工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持续加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力度,选树宣传一批最具影响力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工匠和各类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职工在安全生产、提质增效、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中作贡献。在推动变革重塑、创新制胜强发展数智引领深度融合方面,将持续推动工会核心业务“上云”“上网”,重点加强一呼百应、有缘来临、疗休养、学历提升、有课来临、你问我答等场景的应用,以数字化改革塑造变革能力,全面提升工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扛起新区使命 推进四个全域 杭州钱塘区交出十年答卷
  新闻发布会现场。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6日电 (郭扬)十年来,规上工业总产值由原先的1457亿元提升到3169亿元;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6家;培育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43家,引进高端科研合作平台32个……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钱塘”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钱塘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经历体制之变,发展合力越来越强大 十年中,钱塘区从孕育到诞生再到成长,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单一功能区到“区政合一”的历史性转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