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送种植技术下乡 助力农民产业增收

衢州市打响新春科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第一枪

陈锘涵、彭小军
2023年02月13日10:1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为了服务春耕备耕,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种植户种植能力素质和技能水平,2月10日下午,衢州市科协带领农业专家赴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农业观光园区,开展2023年新春首场“送种植技术下乡助力农民产业增收”服务活动。

当天,受邀讲师是来自某农业发展(衢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谭德文,他在葡萄选培方面有着二十多年的经验,二十年间他带动了当地近400户农民进行葡萄种植,累计增收超过1200万元。

“今天的培训主要是根据春耕的实际情况,针对催芽、萌芽消毒、萌芽时水分量方面进行培训,”谭德文介绍,“了解这些能有助于村民们更直观的了解葡萄的生长习性,更好的把握葡萄的‘一生’,在秋收时能卖个好价钱。”

除了普及理论知识以外,谭德文还带领村民进入自家的葡萄田,在田间地头进行萌芽消毒的实操。“通过农函大培训教学点的授课,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关于葡萄种植的知识,家里的葡萄亩产也翻了一番。”参与培训的村民王宏方表示,“希望这类的技术讲座能多多开展,最好一月一培训,这样我们在生产中遇到问题就可以及时得到专家的解答。”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衢州市科协结合当地大规模种植葡萄、柑橘的实际,在莲花镇农业观光园区设立农函大培训教学点,并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来为村民们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学用相长”,在培训的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通过实操培训提高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带领周边群众学“致富”经,走“共富”路。

在衢州,类似谭德文农场这样的农函大培训教学点共有101个,依托这些教学点和这一批农村科普带头人,衢州市市科协将在全市依据群众需求开展果蔬种植、中药材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2023年计划培训超过2万余人。

本次科普意在推动产业发展,服务春耕备耕,通过科普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重构,进一步激发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为衢州市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人才科创”桥头堡提供科协力量。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