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超两万亩

绍兴市出台十六条要素保障举措促发展

章淳、程寅啸
2023年02月14日08: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2月13日,记者从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促进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于近日印发,16条要素保障举措结合绍兴实际,旨在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要素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通知明确,支持通过预支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全额保障急需开工各类建设项目所需的规划空间。绍兴市2023年将确保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0000亩以上,全力保障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项目用地指标需求。对符合国家统筹补充耕地指标的重大项目,按照“能申请尽申请”原则,全力争取国家统筹补充耕地指标。充分利用跨市补充耕地指标异地调剂政策,加大山海协作结对区(市、县)“点对点”调剂争取力度。

  在加快推进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和全面统筹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保障力度等方面,通知提出,要加快推进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首批4个试点项目,全年完成土地综合整治项目8个。高质量实施生态文明项目,全力推进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全年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8个。全年实现补充耕地9000亩以上、“旱改水”4000亩以上。

  16条举措中,围绕制度、服务和机制等创新探索的相关内容占了近四分之一。通知提出,支持各地新供单一工业用地中,在工业建筑面积占比不低于50%的基础上,兼容仓储、物流、研发、办公、商业等混合用途,出让年限按照不同用途分别确定。对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的出让土地,可探索实行预告登记转让制度。

  在优化服务方面,绍兴市将开展2023年版“百大”项目用地报批集中攻坚行动局领导联系制度,进一步健全“提前介入、容缺受理、并联审查、即改即报”用地报批机制。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企业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开设不动产登记“企业专窗”“周末专窗”,实现企业项目“交地即交证”。

  此外,通知要求单列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通过适当降低竞买保证金比例,允许分期缴纳出让金,采取“一地一策”方式妥善处理出险的房地产企业等举措,并严格落实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制度,加强预期引导,合理安排住宅用地的供应规模、时序、方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能力,全力施为,精准施策,促进绍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