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批林业特色镇、村、企业和森林氧吧上榜浙江省优胜名单

绍兴市阔步迈向“绿富美”

章淳、劳益瑾
2023年01月01日09:2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2022年度浙江省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省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浙江森林氧吧名单近日公布,绍兴市一批镇、村、企业和森林氧吧上榜。其中,绍兴嵊州市谷来镇获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强镇,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等14个村入选省级森林人家,3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省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嵊州市贵门乡上坞山村森林氧吧等12处入选2022年度浙江森林氧吧。

  2022年,绍兴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狠抓全域土地整治、国土绿化美化和林业富民产业,多措并举,积极有为,全力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乡村振兴,着力加强要素保障和保护修复。

  香榧林深不知处,舜江源头活水来。作为绍兴市唯一入选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强镇的乡镇,嵊州市谷来镇有着绵延的香榧密林,是嵊州市香榧主产区,香榧干果产量占嵊州一半以上。“目前,谷来香榧种植面积接近3万亩,干果产量达2100吨,年产值近3亿元。”嵊州市谷来镇副镇长楼泽钜介绍。谷来镇位于小舜江源头,为了保护水质,当地因地制宜坚持绿色发展,通过政企农合作探索榧树套种冬瓜新模式,示范点创收75万公斤,榧农净增收50万元,成为当地生态致富的又一突破口。

  森林康养是林业与健康养生融合发展的新业态。绍兴市自然资源部门一直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林农自愿”工作思路,努力促进生态资源变资产,加快林业品牌培育及标准化建设。入选2022年度省级森林人家的柯桥区平水镇若耶村位于若耶溪源头,全村森林覆盖率达75%。该村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农事体验、健康养生、休闲农业等多种生态经济,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资产增值和农民增收致富的良性循环。“全市已经培育发展现代林业经营主体77个,认定省级森林康养基地3个,创建省级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15个。”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处处长杜鸣表示。

  “我们将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在推进‘两个先行’中的作用,以‘浙江示范、绍兴样本’为目标,加大政策供给,加强监测指导,强化动态管理,做好宣传引导,加快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