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手抓回购回租 一手抓精准招商

绍兴市新昌县推动低效用地“腾笼换鸟”

王旭东
2022年11月29日08: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最近,位于绍兴市新昌县高新园区的某中药有限公司占地128亩的厂区,有了全新的“身价”。两家企业租赁了5幢厂房,项目已火速投产,厂区的年产值将成倍增长。

该厂区占地128亩,但自身只用了56亩,因此在新昌县的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中排名一直较为靠后。为此,公司投入1亿元在闲置土地上建设了5幢标准厂房,今年年初正式投运。“全部厂房有5万平方米,都被政府回租,而且一下子签了5年租赁合同。”公司总经理吕炫涛说,入驻的两家企业很有市场前景,不出两年产值都有望超1亿元,“低效用地的‘帽子’总算可以摘掉了。”

作为山区小县,新昌土地资源稀缺,成为制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原因。一边是有项目的企业找不到地方上马,另一边是土地、厂房闲置,利用不起来。2021年11月,新昌启动了工业用地“回购回租”专项行动,推动低效用地“腾笼换鸟”。“回购回租”的对象聚焦“双十”公司:占地10亩以上,亩均税收10万元以下的企业。全县有195家低产能企业进入“腾笼”名单。

据了解,新昌设立了6亿元专项周转资金,成立公司参与“回购回租”工作,还专门引入3家服务单位,专门对低效用地回购进行评估。经信部门工作人员密切与企业对接,摸排工业地块,上门宣讲政策,全力推进低产出企业的“回购回租”。截至今年11月底,新昌县已累计回购工业用地425亩,回租的工业厂房超过11万平方米。一手抓“回购回租”,一手抓“精准招商”。新昌县瞄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成功招引了5个优质项目,落户在“回购回租”地块内。

新昌县某轮胎有限公司厂区占地100多亩,其中92亩已被政府回购。20多年的老旧厂房,不久将被重建,计划引入北京的龙头企业,打造一个高端小微企业园。

目前,新昌县有“回购回租”意向的企业共21家,涉及工业用地超1800亩。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