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书香中国万里行”走进绍兴 深入挖掘千年古城历史文脉

2022年09月10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书香中国万里行”走进绍兴。绍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绍兴9月10日电 (张帆)昨天,“书香中国万里行·绍兴站”暨2022年绍兴市全民阅读盛典启动仪式在“文物之邦、鱼米之乡”绍兴举行。

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早在2500年前,便有越王勾践“昼书不倦,晦诵竟旦”的读书故事;100多年前,我国第一座公共图书馆——古越藏书楼也诞生于绍兴。

近年来,绍兴市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探寻当地历史文脉、深挖文化资源,形成地方特色。“我们以‘越读越有味·全民读好书’品牌为引领,持续深化全民阅读工作。”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介绍,近年来,绍兴不断完善全民阅读网络,累计建成精品城市书房、农家书屋1622家,乡镇图书分馆、图书流通站点485个。目前,绍兴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1.71%,全市域“15分钟阅读圈”基本形成。“下一步,绍兴将依托城市书房、农家书屋以及蔡元培图书馆、社会网红书店等平台载体,用好‘绍兴数智礼堂’‘全民阅读在线’等数字化平台,打造阅读榜样和阅读创新示范点,加快构建新时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不断推动全民阅读模式迭代升级。”丁如兴说。

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绍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浙江文学院院长程士庆,著名作家、茅盾新人奖得主马伯庸围绕“推动全民阅读,激发城市阅读活力”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绍兴人爱读书、善读书、好读书,通过读书积淀了绍兴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了绍兴人充沛的文化生产力、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李忠认为,城市阅读的意义一方面是文化创造力,一方面是文化的鉴赏力和消费力。城市阅读在经济发展的转型期,可以以“文化+科技”赋能,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创造文化附加值和经济附加值;城市阅读可以让居民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获得更高质量的文化艺术作品的滋养,变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浙江全省,阅读氛围都非常浓厚。“杭州通过支持实体书店,每年举办上千场全民阅读活动,构造书香杭州;宁波落户了全民阅读的重头戏——浙江书展;温州被中国作协授予‘全民阅读城市’。”程士庆介绍,浙江各地都形成了自己全民阅读的特色品牌。同时,浙江充分利用遍布全省的公共图书馆和文化礼堂举办全民阅读图书馆之夜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城市的全民阅读活动。

进入网络时代,是否会对人们的阅读习惯造成影响?“网络科技的发展,其实让我们有更多渠道能够接触到书。”马伯庸平时喜欢旅游,经常坐长途飞机、长途汽车,最头疼的事情就是路上想看书,但是书太重了不好带,但电子阅读为他解决了这一困扰。马伯庸表示,不要执着于读书的形式和平台,应注重书的内涵和内容。“读者追求的是知识的滋养或情感的抚慰。”程士庆补充道,“希望我们的作家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符合读者需求的作品。”

据悉,“书香中国万里行”大型系列巡回采访活动是国家级的全民阅读品牌,自2014年4月在北京启动以来,足迹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象山:绿色网箱助推生态富民
  人民网宁波9月8日电 (孙鹏)日前,在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西沪港网箱养殖区域,一方方橙黄色的养殖设施有序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成为斑斓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改造投用这种高科技配置的环保新型网箱,是今年高泥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标志性场景之一。 据悉,这种24×24米的新型网箱用的是环保复合型新材料,最大能抵抗12级台风,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鱼苗成活率提升近30%,生产效益从600元/平方米提高至1000元/平方米,还改善了养殖户的海上居住条件,其房间从原来的“单间”扩充为两室两厅,面积超过80平方米。…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