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衢州:“天眼”驱动高效精准监管

郭扬
2023年02月14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通过对沉淀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嫌疑人与以往一个案件存在高度关联”“通过知识图谱技术,我们基本摸清了案件上下游情况”……日前,在浙江衢州,来自公安、银行、邮政、道路运输局、烟草专卖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一起涉烟网络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通过操作系统,情报分析员几分钟便将各部门间的所需信息汇总到一起,并初步完成了嫌疑人画像绘制。他们所依托的正是“天眼”指挥中心。

“这是以技术创新驱动管理模式转型的产物,通过构建雷达扫描、全息感知、集成作战和任务管理四大应用场景,集成并深度落地数据产品,推动专卖全业务、全链条数字化场景应用。”衢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处处长汪振华介绍,时间倒退几年,对于涉及烟草类犯罪的打击大多还是以线索情报、日常排查为主。

“四省通衢”的衢州地处闽、浙、赣、皖四省交界,自古就是交通要冲。如今,境内4条高速、3条国道穿城而过。在承担交通枢纽重担的同时,衢州也成了“假私非”烟西进东出浙江的主要途经地。

“前两年,入境高速卡口取消后,传统的盘查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数字化、智慧化改革已经势在必行。”汪振华说,不仅如此,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涉烟违法犯罪手段也日趋隐蔽化、专业化,传统的协作模式已经难以有效应对市场监管形势的新变化。

工作人员在“天眼”中心研判案情相关信息。衢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这个大背景下,“天眼”指挥中心应运而生,通过“筑巢引凤”,打破数据壁垒,实施高效协同作战。

据悉,“天眼”指挥中心通过联合公安、税务、海关、银行、邮政、市场监管、道路运输八部门,探索构建多方协同、共享共治的执法生态,形成了以公安为核心的多兵种合成作战、多数据集成共享、多战法融合补充的协作模式,在此基础上搭建集线索生成、情报研判、协同指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经济犯罪风险洞察系统”;通过自建“数据资源库”打通数据通道,依法依规汇聚精准性、时效性、指向性更强的多方数据,以“数据在线”确保“业务在线”。目前,中心数据库自有数据量达10亿条,为线索挖掘、案件研判和精准打击奠定了基础。

“天眼”指挥中心的高效和精准,基层工作人员感触最深。

2022年秋天,“天眼”指挥中心发出预警信息:1名之前涉烟不法人员存在可疑行为,可能“重操旧业”。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城西专卖管理所所长柳慧华第一时间接到上级指令,并和执法人员一起对嫌疑人进行追踪。

“通过‘天眼’指挥中心追踪侦察,我们迅速锁定了目标人员驾驶车辆的轨迹。”柳慧华说,虽然涉案人员具备一定反侦查能力,但在“天眼”下还是一览无余,最终他们当天稍晚时间就成功查获目标车辆,现场人赃并获。该案从发现线索到精准打击仅历时2个多小时。

难逃“慧”眼。衢州市烟草专卖局提供

从数据中找寻线索、从线索中挖掘情报、以情报指挥精准打击……三年来,“天眼”指挥中心累计向浙江省内各单位输送精准情报180条,查获卷烟1.6万件,情报输出量连续三年位居浙江省前列。2022年,该指挥中心向省内8家单位传递精准情报64起,查获卷烟6718.81件。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各地新政频出 浙江这样“拼经济”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资金在路上;宁波出台25条“招商新政”,最高奖励5000万元;湖州发布56条新政全力“拼经济”……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也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2023年以来,浙江各地新政频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拼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9日,杭州市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方面64项政策。 其中,“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将抓好市重点项目850个左右、省重点项目150个左右,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奇迹发生在五星红旗下!浙江救援队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时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韬,视频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传来好消息!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2点左右,绍兴诸暨贵兴救援队(联合其他队伍)在土耳其一处废墟里,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迹出现,就在五星红旗下面,太激动了!”绍兴诸暨市贵兴救援队队员何占卤激动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这片废墟、五星红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岁小女孩,已经被埋在废墟里将近178小时(超过7天)。 废墟上的五星红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