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区烟草专卖局:“云端”服务精准覆盖 行政执法刚柔并施

2022年03月02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杭州市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持续强化依法行政,深化服务职能,延伸服务触角,打出了一套守护消费净土、强化服务担当的“组合拳”。

  守护净土:精准也要全覆盖

  近日,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接到了一起消费者假烟投诉,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质检后,确认该商品为假冒卷烟。此后,经过2个小时的“地毯式”搜查,执法人员在消费者所举报的零售户经营场所内找到了暗格,里面藏有数十条假冒卷烟。

  据了解,2021年初以来,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执法队伍整理各类暗格查找案例,定期开展“执法火眼金睛”专项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暗格查找能力。

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破获暗格藏匿的假冒卷烟。姚燕红摄

  此外,执法队伍注重日常全方位、全覆盖的市场监管,利用数据平台优势,提升数据筛选、提取、运用能力,加大违法违规基础数据分析力度,为8400余户零售户建立风险预警档案,按照等级采用梯次检查频率,全方位、高强度开展错峰错时突击,守护消费者和零售户的合法权益。

  社区普法:“云端”也要接地气

  余杭区烟草专卖局结合数字化手段推进普法宣传,创新推出“云端”普法宣传方式,通过云展览、网络直播等多种线上模式,向广大零售户和消费者普及烟草专卖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在线下活动现场,执法队员为社区居民讲解卷烟鉴别知识,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

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进行社区普法宣传。姚燕红摄

  为常态化推进普法宣传,余杭区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社区网格普法新模式,在社区内设立烟草消费维权监督站,旨在深入基层、进村宣讲,向广大群众宣传烟草法律法规,普及消费者维权渠道及烟草专卖投诉热线,回答经营许可证办理的相关问题,让“云端”普法更接地气。

  行政执法:铁腕也有温情时

  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每年都会组织该区其他行政部门,联合开展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卷烟、走私卷烟活动,并全程直播销毁过程,以铁腕力度震慑销售假私卷烟的违法分子。

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假私卷烟销毁现场。姚燕红摄

  相较事后查处惩戒,该局执法人员更注重引导零售户规范经营。在日常市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利用整理的各类违法违规案例,告诫零售户违法经营的后果,提醒其切勿触碰违法高压线,全力维护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为了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执法人员始终保持重拳力度,全力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卷烟的违法案件,坚决取缔售假售私的违法零售户,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说。(姚燕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