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探雷” 智能“定靶”

台州提升产品质量智慧监管实效

郑红
2021年11月23日09:2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台州从生产源头入手全面强化风险管控,真正实现产品质量监管方式、手段、成效变革,为浙江各地质量监管工作提供了“台州经验”。11月18日至19日,浙江产品质量智慧监管“一件事”改革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台州召开,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今年初以来,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开展产品质量风险预警与处置系统建设,构建集采集、研判、处置、决策“四位一体”的风险预警处置数字化平台,通过打造“数据收集、研判预警、协同处置”三大模块,实现数字“探雷”预知风险,智能“定靶”协同处置。

  经系统初步研判,存在风险预警的产品共47条。对12条风险产品该局推送至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研判,其中包含电动自行车、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儿童服装、胶粘类文具、按摩器具等。目前,涉及儿童服装风险产品的9个县(市、区)均已闭环处置。

  此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儿童服装产品红色风险预警。作为台州椒江区特色产业,儿童服装产业起步早,却一直未能形成良性发展。针对这一情况,椒江采取预案分级响应、企业精准画像、预警协同处置、质量舆情引导、长效闭环管理“五步工作法”,在椒江全区范围内跨业务、跨部门协同处置,有效化解辖区内童装产品质量风险。

  通过近一年的工作,椒江童装产品质量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跟踪抽查合格率达90%,目前预警降级转为常态化管理。该局的后期预警处置流程,已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低小散”行业预警处置“椒江样板”。

  “该系统覆盖产品质量风险管理全业务、全流程,实现风险信息可视化、风险研判智能化、风险处置协同化、质量治理共治化,有助于提升我市监管工作的预警监测、应急响应、快速处置能力。”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王士华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