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力争12%

绍兴:扩大有效投资举措持续加码

林佳萍、徐钰沁
2023年02月15日08:4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2月14日从绍兴市发改委了解到,为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近日,绍兴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通过实打实的政策举措,为2023年全市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夯实基础。

“与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政策相比,新出台的意见条款数量从31条修订优化为30条,更加聚焦政策干货,实现结构更优、举措更新、力度更大。”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例如,新政策中,对区、县(市)和市级国企投资完成情况进行排名,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国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给予资源要素倾斜;对开发区(园区)、重点片区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提前实施的,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给予奖励;提高列入省级以上项目计划的制造业和数字化、低碳化改造项目设备投资奖励比例等。

具体来说,新出台的意见扩大了投资总量,明确2023年绍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力争12%总目标,并从鼓励适度超前投资、激发国企投资动力、引进产业投资增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四方面,给予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国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加分,要素资源优先保障;优化了投资结构,在网络型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提速投资进度,给予财政资金、贷款授信、容缺受理等方面支持。

例如,对列入浙江省重大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省市县长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计划的制造业项目和数字化、低碳化改造项目,当年实际完成设备购置(改造)投入300万元及以上的,可按实际完成设备购置(改造)投资额12%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投资项目列入计划起2年内有效)。

其次,在重大项目储备谋划、前期协同、建设推进、攻坚协调、争先激励、项目审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并对重大项目资金、能耗、用地和存量资产盘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创新工作举措,积极争取各类要素支持。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五个率先”行动、“网络大城市”建设等系列重要部署从图景转为现实的加速奔跑之年。“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发改部门宏观经济管理和综合协调职能,全面实施扩大有效投资‘3355’工程,聚焦联网、补网、强链重点领域,适度超前谋划生成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和‘高大上、链群配’优质产业项目,储备一批符合国家投向、产业政策、发展实际的重大项目,提升网络效益和产业竞争力。”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着重实施“3个千亿”投资计划,推动“30个百亿级”重大项目,实施梯度引育、节点攻坚、要素倒逼、机制护航、绿色通道五大行动,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