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开化:“金牌导游”为文旅发展贡献“金点子”

2023年02月08日13:5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又是一年春好时。2月7日,衢州开化迎来了20位“金牌导游”。他们带着挖掘景区故事、寻找旅游营销亮点的任务,前往全县各个景区开展采风活动,撰写出带有个人特色的景区导游词。

这次采风活动,是由开化县主办的“百万年薪聘导游”活动的一部分。此前,20位“金牌导游”从全国10余个省市1300余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20强”,接下来将通过导游词撰写、新媒体专栏运营、专家面试三个环节,开展“20进5”的比赛。

“切身体验才能了解深刻。通过实地采风,20名选手分组前往根宫佛国、钱江源、古田山、花千谷等10多个景区,亲身感受开化的美丽风光和人文风情,才能创作出更多、更符合开化文旅产业实际的佳作。”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玉清说,为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文旅市场复苏,开化以“真金白银”吸引优秀旅游人才讲好开化故事、呈现开化精彩,为文旅产业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在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名导工作室团队的李德煜正忙着和团队其他成员一同拍摄短视频。李德煜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文化旅游方面的拔尖人才,曾获得全国导游大赛一等奖、最佳才学奖等20余项荣誉。当天,他们计划通过挖掘景点故事,制作带有独特IP标识的短视频。“我们决定用vlog的形式,将今天的采风活动做一次真实的记录,也能为我们后续参赛的作品打下基础。”李德煜说。

20位选手中,除了像李德煜这样的行家里手,还有不少“跨界”导游,许小伶就是其中一位。许小伶是河北人,在开化县霞山乡村振兴美术馆任馆长助理,扎根开化乡村美术教育已有3年。“这3年去了开化很多地方,对本地风土人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更深入地了解开化,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向外界介绍开化的自然美、人文美、艺术美。”许小伶说。

“这对我们旅游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机会,希望我和队友能以一位新生代旅游人的视角,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打造出专属于开化的独特名片。”经过一天的采风,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旅游专业学生吴书涛感受颇深。

“当前,我们正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浙皖闽赣四省边际生态旅游协作区’战略目标,奋勇前行。‘百万年薪招导游’是我们迈出的重要一步,不仅可以提高开化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也能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来到开化、扎根开化,重振开化导游行业信心,提升开化导游服务水平,通过人才力量引领行业进步与产业发展。”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张国友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