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人在外地药店买药也能刷医保了

杭州率先在浙江试点开通异地药店直接结算功能

柴悦颖、刘颖
2023年02月17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现在出门在外,看病买药越来越方便了!前两天我到江苏南京出差,下车后人不太舒服,在酒店门口药店买了药,发现可以刷杭州医保卡。”这两天,汪女士回到杭州后迫不及待向好友分享了新体验。

异地就医购药,真的可以用杭州医保吗?2月16日,记者从杭州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近期,杭州已在浙江率先试点开通异地药店直接结算功能,凡是杭州市参保人员在省内、跨省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时,都能刷医保卡或扫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结算。这是继杭州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落地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据介绍,杭州市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含城乡居民一档二档、少儿、大学生)医保参保人员,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省内免备案),在就医地开通异地联网结算的定点零售药店就可以使用医保结算。跨省结算且没有提前就医备案,在就医地开通异地联网结算的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时,需要参保人员先行自付20%。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国家谈判药品和非国家谈判药品,在异地药店直接结算时是有区别的。前者凭医院开具的外配处方可直接按杭州医保待遇结算;后者使用医保历年账户余额结算,不足部分用现金支付,如是处方药也要凭医院开具的外配处方。

那么,外地来杭的异地参保人员,能否直接在杭州定点零售药店刷卡结算?

据悉,能不能直接结算相关费用,取决于参保地相关政策,以及就医地药店是否开通异地结算功能。目前,杭州已有23家定点零售药店对市外参保人员开放异地结算功能,未来将陆续推开。相关备案办理途径和医保待遇享受情况,可向参保地的医保部门进行咨询。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各地新政频出 浙江这样“拼经济”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资金在路上;宁波出台25条“招商新政”,最高奖励5000万元;湖州发布56条新政全力“拼经济”……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也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2023年以来,浙江各地新政频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拼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9日,杭州市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方面64项政策。 其中,“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将抓好市重点项目850个左右、省重点项目150个左右,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奇迹发生在五星红旗下!浙江救援队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时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韬,视频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传来好消息!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2点左右,绍兴诸暨贵兴救援队(联合其他队伍)在土耳其一处废墟里,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迹出现,就在五星红旗下面,太激动了!”绍兴诸暨市贵兴救援队队员何占卤激动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这片废墟、五星红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岁小女孩,已经被埋在废墟里将近178小时(超过7天)。 废墟上的五星红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