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筑牢监管“防火墙”

绍兴越城区规范医保基金举报处理工作

赵婧赟
2022年11月13日09:2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守护好群众的“看病钱”。日前,绍兴市医疗保障局越城分局入选浙江省医保基金举报线索处理试点地区,同步出台《绍兴市越城区医保基金举报线索处理试点实施方案》,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医保欺诈骗保行为,规范举报处理工作,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这是越城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越城区以国家级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零售药店信用指标建设,建立信息采集、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和信用修复指标体系,实时动态评价定点零售药店执行医保政策、履行服务协议、提供医保服务行为,不断提升定点零售药店的精准监管能力。强化部门联动,深化“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四大机制,加强医保、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强化数字赋能,建立事前提前预防、事中监督控制、事后核查追责的全流程监管体系,促进定点医药机构强化人员管理,规范服务行为。畅通举报投诉途径,实现举报投诉电话医院、药店、诊室全覆盖。今年以来,已解除医保协议7家,协议记分18家,约谈10家,及时追回医保违规基金近300万元,作出行政处罚9起,兑现举报奖励1起。

  今年,越城区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在全区17个镇街建立医保基金监管网格化队伍,着力打通基金监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我区有343名医保基金监管网格员,积极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及时监督定点医药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对加强基层医保监管力量起到了积极作用。”绍兴市医疗保障局越城分局基金监管科科长丁烨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医保局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快推动举报线索处理流程再塑。”丁烨说,通过搭建“智慧医保”举报平台,使得基金监管举报全部通过平台进行公开透明处理,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切实守护好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