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宁波中院持续开展“百日集中执行暖春行动”

2023年02月17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底以来,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上级法院要求,宁波中院切实发挥“三统一”枢纽作用,部署开展“百日集中执行暖春行动”,重点关注涉欠薪、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等案件。

此次行动是宁波法院探索“常态执行+集中执行”模式的又一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35件,执行到位883万元,执结涉中小微企业案件522件,执行到位3.6亿元。此次行动将持续至2023年3月。

“同志们,大家坚持一下,就快要到了!”严冬腊月,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在冰天雪地里相互鼓劲。4小时的山路,面对刺骨的寒风、厚厚的积雪,这趟“执行路”并不容易。

执行干警在海拔3000米的矿洞内勘察。宁波中院供图

身为四川某矿业公司的股东的被执行人,由于拒不配合对其名下股权的评估,导致股权处置搁浅。鄞州法院执行干警于是前往四川雅安、广元等地,陪同评估公司现场开展评估工作。

执行干警在走完4小时的山路后,登上了海拔3000米的矿洞,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勘察。最终,被执行人在执行干警的严肃教育下表示愿意配合评估工作。

正月初七,宁波宁海县人民法院接到线索,消失近一年的被执行人黄某出现在其前妻家中。正在院子里晒太阳的黄某一见到执行干警及时赶到,便快速躲进房间并反锁房门,企图逃避执行。

执行干警准备强制开锁搜查。宁波中院供图

“黄某,你再不出来,本院将强制开锁搜查!”现场一名执行干警拿出搜查令大声告知道,但黄某仍心存侥幸,不为所动。

当听到开锁师傅工作的声音时,黄某立马灰溜溜地开了门。鉴于黄某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抗拒执行,宁海法院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日前,宁波奉化某早教中心因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履行判决,被申请强制执行。经走访调查,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了解到,该公司经营困难,再加上房租费用、人工成本等各项支出,已入不敷出。

“不是不想还钱,是公司生存真的很难,请法院帮帮我们吧。”早教中心负责人表示。

考虑到该企业确实因长期亏损导致无法营收,执行干警及时调整执行策略,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推动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暂缓采取查封、冻结及纳入失信名单等执行强制措施,为该企业的生存发展赢得“一线生机”。最终该企业在获得帮扶贷款、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后,将全部案款履行完毕。

领工资回家过个团圆年是无数在外打工人的心声和愿望。在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中,宁波两级法院将农民工工资及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作为重点,定期排查、精准发力,帮助劳动者撑好“安薪伞”、过好安心年。

“干了一年,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一位遭遇欠薪的工人说。春节前夕,面对49名工人的异地执行申请,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开启绿色通道,迅速开展执前督促,使得60万工资款及时分发到位。

近年来,宁波两级法院不仅用好各项强制执行措施,通过纳失限高、集中拘传、移送拒执等方式,让失信者、拒执者无处遁形,同时也在涉企执行案件中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准确把握执行的力度、尺度和温度,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钟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