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宁海法院:法治护航助企纾困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2年10月28日19: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宁波市宁海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至9月,宁海法院审理涉中小微企业纠纷802件,涉案标的2.22亿元,调撤率达64.87%,其中买卖合同类纠纷收案同比下降7.84%。

纠纷处理更提速度

宁海法院西店法庭近期审结了一起关于某汽车装备公司起诉某模具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双方于2019年签订协议,后一直保持合作关系。但受疫情影响,模具公司涉案项目全线停产,拖欠货款26万余元。无奈之下,汽车装备公司将模具公司起诉至宁海法院。

考虑到两家公司是长期合作伙伴,如果能调解结案,不仅能快速解决纠纷,还能为企业赢得生机,有利于长远发展。在走访模具公司后,承办法官迅速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相互理解,体谅各自生产经营的不易。最终两家企业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恢复了业务往来。

宁海法院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构建涉企案件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帮助企业节约诉讼成本,建立“企业家约见院庭长直通车”制度,接到企业家约见申请后,相关庭室将于3个工作日内安排会见,提供个性化司法服务。宁海法院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共享法庭”“审判取证一网通”等诉讼服务平台,实现涉企案件立案、材料提交等诉讼服务一网通办,涉企涉疫纠纷“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

善意文明执行更具温度

2018年1月,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建设工程合同,双方约定由甲公司承建乙公司开发的某项目土建工程。后因乙公司自身原因,导致施工停滞。甲公司将乙公司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双方解除合同,乙公司支付工程款1000余万元及逾期利息。因乙公司迟迟未履行还款义务,甲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法官经实地走访发现,乙公司是一家农业开发公司,承接着多项原材料配送业务,仍有正常经营、收益并归还款项的可能,如直接采取冻结资产的执行措施,公司极有可能倒闭,没有回转的余地。同时,乙公司也主动与法官联系,表示愿意付钱,只是近来效益不好,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考虑到被执行人诚恳的态度和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法官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协商,最终达成还款协议。

秉持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法院向乙公司出具《信用修复决定书》,使其可以正常进行融资、招标等事宜。不久,乙公司便重新获得参与原材料配送业务的竞标资质,盘活了产业链和资金链,甲公司也按时收到了执行款。

在另一起案件中,被执行人A公司因不服仲裁裁定,拒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决定。承办法官对A公司发出《预罚款通知书》,警告其如果仍未履行法定义务,将罚款5万元。收到通知书后,A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意识到了拒不履行的严重性,当即联系执行法官支付执行款,法官也给予其适当的履行宽限期,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刚柔并济的执行方式彰显了司法的硬度和温度。

为了鼓励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生产经营,宁海法院通过适用“预惩戒+修复”的模式,助力案件执行,帮助企业恢复“造血能力”。今年初以来,宁海法院共计执行完毕涉企案件218件,删除失信信息60条。

助企重生更有力度

宁波某电子有限公司主营吉他、音响等乐器生产,因经营不善陷入债务危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该公司债权人于2019年向宁海法院申请破产。

法院受理案件后,发现该公司更改了名称,原有股东也已退出,现转型生产智能家庭消费设备。自2019年起,新股东一直积极清理原有债务,配合法院执行。但由于该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无法正常经营,债务清理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承办法官分析研判了公司现状,认为若进行破产重整或清算,需要大量的成本,不利于企业的后续发展。为了挽救该公司,兼顾债权人利益,也有利于化解矛盾,法官与当事双方积极沟通,引导双方将破产清算程序转为破产和解程序。

最后,法院裁定认可双方就1200余万元的债权达成和解协议,终止破产和解程序。

宁海法院不断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对具有拯救价值和可能性的企业,通过破产重整、和解,激活受困企业再生动力,并依法采用关联企业合并破产、行使破产撤销权等方式,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今年初以来,共办结破产案件23件,助力困难企业“涅槃重生”。

普法宣传更有广度

为精准服务企业,护航经济健康发展,提高企业及员工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宁海法院深入调研企业司法需求,以“常态化、精准化”服务企业为出发点,出台《民企案后回访溯源工作机制》,构建调研、化解、反馈企业风险问题等机制,促进法企良性沟通。

2022年,宁海法院在9家商会挂牌设立“共享法庭”,探索“法院+商会”多元解纷模式,明确商会参与纠纷化解的职责范围,并定期收集企业意见建议,让企业共享“数字红利”。

此外,宁海法院深化“行业协会+法官”服务站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参与调解、化解矛盾,不断加强涉企案件审后追踪,促进企业良好发展。同时,常态化开展入企走访、普法宣传,1至9月,共开展普法活动9场,梳理法律风险点44个,协助化解涉法难题38个。

宁海法院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作用,细化工作举措,推出《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稳进提质的十五条措施》,通过立案、调解、审判、执行全流程全链条式司法服务,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彭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