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粉尘涉爆企业实现精密智控

湖州南浔构建全程闭环式安全风险智能化防控体系

张斌
2023年02月19日09:3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南浔区应急管理局近日在“安全风险智能化防控平台”上监测到一家地板生产企业数据异常,系统立即将预警信息发送给企业。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经核查表示,因中控室工作人员离岗导致感应报警,他们已在接到短信提醒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

这一安全隐患的成功排除,得益于南浔区构建的集感知、监测、预警、处置、评估、治理于一体的全程闭环式安全风险智能化防控体系。

南浔被誉为“没有森林的木业大区”,木业特别是木地板产业是重要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区通过木业综合整治,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安全发展,目前全区保留木业企业500余家,其中涉及粉尘涉爆企业385家。

据介绍,作为粉尘涉爆企业的“数字管家”,该系统可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南浔积极探索粉尘涉爆场所信息化监管措施,持续打造涉爆粉尘场所安全风险管控应用场景,构建涉爆粉尘场所除尘系统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数字孪生三维模型,不断提升木粉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目前,该系统初步实现了“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动态感知,打破了原有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模式,克服了人查不出、不及时、不全面的传统自查方式弊端,为精准治理隐患提供有效路径。

此外,为有效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该区通过平台监测预警,时时掌握致灾因素数据、智能化分析后果,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规范一线岗位人员作业行为,解决企业落实安全规程不严不细问题和企业安管人员难以实现全覆盖动态管理问题,目前预警事件处置率达100%,为全国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联网试点扩面提供了“浙江经验”。

截至目前,南浔区累计接入粉尘涉爆企业182家,接入监测感知数据1690路、视频数据425路,实现了粉尘涉爆企业火灾成灾事故零发生。同时,南浔区还构建了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梳理形成责任清单、履职清单786条,并在9个重点领域深入推进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精准执法守牢全区平安底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