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握紧绿色产品 站稳制造市场

湖州南浔企业热衷考“绿证”

张斌
2022年10月09日08:3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一家木业公司内,技术员日前正对下线板材开展随机抽检。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将消费者最关心的多项环保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早在2018年,该木业公司便获得湖州市首批“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有了统一的标准和认证,避免了之前相关内容的重复检查,大大降低了成本,减轻了负担。同时,通过标准与认证手段,还可以倒逼自身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绿色发展脚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绿色共识”,以理念先行为导引,以体系重塑为抓手,以绿色共富为目标,科学构建新生态,率先走出绿色产品认证“南浔模式”。

今年2月,南浔区政府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浙江省特科院及电梯企业代表组织讨论后,成立了《浙江制造绿色评价标准 电梯》项目组。6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浙江制造”绿色产品评价系列标准,电梯产品的绿色评价标准成功入选第一批“浙江制造”绿色产品评价系列标准,南浔区多家电梯企业参与标准起草。

“我们积极引导重点企业进入绿色产品品牌培育库,累计指导企业研制团体标准12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9项,部分企业的绿色产品认证证书还应用于招投标,绿色产品市场认可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立足“木地板之都”“电梯之都”产业优势,南浔区持续完善服务,在浙江省率先推出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新体系。线上平台融合发改、科技等单位,跨部门集成“八门两库”,即提供标准服务、检验检测等八个门类业务,集成电梯标准库、专利数据库,实现业务协同,数据共享。

该区建立奖励机制,明确对通过绿色产品认证、“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并亮标贴标的,给予奖励20万元;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及国际互认证书并亮标贴标的,给予奖励25万元。

同时,南浔区邀请绿色产品生产企业入驻政府采购云平台“湖州绿色产品馆”,向全国政府采购领域展示南浔产品。截至目前,南浔区绿色产品获证企业连续3年销售额实现6.5%的年增长,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7.3%,客户满意度提升至94.1%。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