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感知 提前预警

湖州南浔百余家粉尘涉爆企业有了“数字管家”

邵丹红
2022年09月26日08:2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南浔区应急管理局日前通过“安全风险智能化防控平台”监测到该区某家地板生产企业数据异常,系统立即将预警信息发送给企业。企业相关负责人经核查表示,因中控室工作人员离岗而导致感应报警,他们已在接到短信提醒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将一个安全隐患成功排除。

  南浔被誉为“没有森林的木业大区”,木业特别是木地板产业是重要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区大力开展木业综合整治,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安全发展,目前全区保留木业企业500余家,其中涉及粉尘涉爆企业385家。2021年以来,南浔区成功入选应急管理部相关试点,积极探索粉尘涉爆场所信息化监管措施,构建了集感知、监测、预警、处置、评估、治理于一体的全程闭环式安全风险智能化防控体系。

  “该防控系统作为粉尘涉爆企业的‘数字管家’,是安全生产领域达成精密智控的一种手段方法,可实时采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数据,利用后台分析,发现异常后及时向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员、企业现场工作人员和法定代表人发出预警信息,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南浔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吴杰介绍,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接入粉尘涉爆企业139家、监测感知数据1129路、视频数据348路。

  从隐患发现机制上看,该数字化防控系统究竟有何创新?“我们通过构建AI监测监控+风险预测研判功能模块,已预警处置各类异常事件1740起。同时,初步实现了‘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动态感知,打破了原有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模式,克服人查不出、不及时、不全面的传统自查方式弊端,为精准治理隐患提供有效路径。”南浔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策法规科科长章晗介绍。

  此外,为有效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该区通过平台监测预警,时时掌握致灾因素数据、智能化分析后果,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规范一线岗位人员作业行为,解决企业落实安全规程不严不细问题和企业安管人员难以实现全覆盖动态管理问题,目前预警事件处置率达100%,为全国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联网试点扩面提供了“浙江经验”。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