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共享”概念 打造环境“绿岛”

绍兴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新路径

裘玮
2023年02月20日08:4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浙江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回收26000吨饱和活性炭再生利用”项目建设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公司董事长吴平告诉记者:“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再生活性炭产品1万吨,基本能覆盖整个园区所有工业生产企业,通过产品共享,每年可帮助周边企业减少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1000吨左右,相当于实现3.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契合绿色发展和减污降碳的战略目标。”

该公司的活性炭再生利用项目,是绍兴深化“无废城市”建设,致力于形成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新模式延伸发展的一项创新成果。而项目实际投运后主打的“共享”概念,也是绍兴当前正在积极探索区域生态环境集约化、绿色化发展的新路径。“如果把一个工业园区或者一片企业集聚带想象成一座岛屿,那么是否可以通过共享新项目、新设备、新管理模式等,实现集群式绿色转型,使之成为一座‘绿岛’。这就是我们探索的重点。”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这一项目的开展正是探索推进“绿岛”建设的一个缩影。项目建成投运后,可以帮助周边乃至绍兴上虞、越城范围内的企业完成活性炭的再生利用。通过“项目共享”,帮助企业降低30%以上的运营成本。

除了“项目共享”,在绍兴,“共享管理(模式)”已渐成熟。某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正在推行的技术+资本+基地“三位一体”科技创新模式,是以企业为中心实践基地,向园区周边及更广泛区域辐射,通过分享自身资源优势,帮助相关企业加快完成产创融合发展的步伐,实现新材料和先进技术从培育、初创、成长到成熟的良性循环。该公司总经理赵伟介绍:“基地主要是帮助解决化工新材料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过程中,被行业常称为‘死亡之谷’的‘中试’问题。通过我们的优势禀赋,比如专家库优势、平台优势、功能优势、设施设备优势等,打破产融瓶颈,从源头上把控安评特别是环评方面的风险隐患。”

据了解,“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环保处理模式,通过产废、处置一体化,既降低了企业自行处理“三废”的成本,也能提高基地治污管理水平。

“‘绿岛’建设的主要意义在于提升治理水平,降低环保成本,从而推动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环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版本)及相关配套政策(简称“1+11”政策)。“‘绿岛’建设正是‘1+11’政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希望通过制度化手段,进一步固化提炼好的经验做法,以期在不久后推广实施,切实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该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