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托起幸福“夕阳红”

嘉兴当湖街道美丽城镇建设实现“家门口”养老

黄建东、赵泽曦
2023年02月20日19:46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上到二楼,声音熙熙攘攘,走进一个房间,四方的桌边围满了老人,老人们一边聊着天,一边装饰着手里的红灯笼,场面格外热闹……这是位于嘉兴平湖当湖街道的梅园社区服务中心里的一幕。近期,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发布的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中,当湖街道梅园社区榜上有名。

梅园社区服务中心。当湖街道供图

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社区的环境好,服务更是全面,我们每周都会过来做做手工、聊聊天、做做运动……”正在给红灯笼装饰的社区居民、76岁的张奶奶笑呵呵地介绍,社区开设有书法、手工、舞蹈等兴趣班,还会定期在这里开展课程,她目前报名书法项目,跟随社区老师学写毛笔书法。“学无止境,我们也要活到老学到老,足不出小区,就能让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别提有多开心了。”张奶奶说。

社区开设有书法兴趣班。当湖街道供图

近年来,梅园社区始终坚持“梅香四溢、德汇一园”的社区精神,通过党建统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绿色社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嘉兴市民主法治社区、平湖市文明社区等荣誉,这也为更好服务养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仅仅是社区组织活动的一部分。”当湖街道梅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士林介绍,如今,在老年大学课程和兴趣班的基础上,梅园社区还形成了江南水乡文艺队、锦晚舞韵、侨缘书画社、看夕阳巧手班等多支民间文艺队伍,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日常服务面面俱到

在二楼的“梅园小厨”食堂里,张贴有每日食谱,一份仅需要8元。据悉,食堂每周的菜谱都会提前制定,然后告知各位老人。对于社区里不少独居、空巢老人来说,做饭有时也会让他们有些力不从心,“梅园小厨”食堂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也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提到一些独居或空巢老人时,张士林的眼里满是温情,“有些老人年龄大了,孩子不在家,我们会主动送饭上门。如果老人在家不方便,我们这里还有‘日托室’,以满足一些老人和在外工作家属的需求。”

“日托室”内摆放有整洁的床,还有完善的设施,“日托室”外则摆着跑步机、下肢训练器、双臂训练器等运动器材,满足老人的健身锻炼所需。张士林介绍,自从有了“日托”服务后,想来的老人可以在这里跟“老伙伴们”聊天聚会,这里的工作人员也会陪着说话,还可以锻炼,有时晚饭也在这儿吃,开开心心一天就过去了。

“每一个老年人都不能落下,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不仅要让社区里的老人安心养老,还要开心享老。”张士林说。

如今,梅园社区的老年人们若想锻炼身体,家门口就有健身器材,想要丰富生活,家门口就有老年大学教学点。不仅如此,家门口还能随时量血压、测血氧,还有养老工作专职人员陪伴,开展短期托养、上门康养、配餐等服务。

为老人量血压。当湖街道供图

养老是关系民生的“大文章”,如何实现“幸福养老”,眼下的当湖,正在努力书写答卷。除了梅园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外,在当湖街道,还有松枫社区成功入选嘉兴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水洞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获评浙江省“敬老文明号”……一项项荣誉,是当湖街道紧紧围绕“幸福养老”目标大踏步前进的有力见证。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