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 嘉兴平湖当湖街道美丽城镇建设让居民幸福“一键直达”

2023年02月21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终于等到电梯了!以后上下楼都方便了不少。”近日,在得知期待已久的加装电梯即将进入开工阶段后,家住嘉兴平湖市当湖街道梅兰苑小区3幢1单元的王阿姨笑得合不拢嘴,再过几个月自己也能像周围邻居一样过上电梯“直达”的生活了。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解决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难”问题的惠民利民“关键小事”,将大大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为美丽城镇建设生活美增添一份亮色。

梅兰苑小区建成于2003年,是国家康居住宅示范工程,但它如大多数老旧小区一样,居民楼没有安装电梯,老年居民上楼很吃力。2019年12月,平湖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全市既有住宅家装电梯终于有规可循,而梅兰苑小区也借此成了平湖首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试点。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在当地财政局、建设局、街道社区等共同协调努力下,如今的梅兰苑小区已有9台电梯通过加梯方案联审,其中7台已交付使用、2台即将开工建设,居民们“一键直达”的愿望终于实现。

“我家住在5楼,自从装了电梯后,家人出入都方便了很多。”家住梅兰苑小区8幢1单元的陆琴对如今的“电梯生活”十分满意。她表示80多岁的婆婆现在每天乘着电梯出门逛街买菜,老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自己也不用再担心老人上下楼的安全问题。

电梯的加装方便了老年人,而许多年轻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对这一事物也是抱着开放的心态。家住3楼的小黄夫妻就说,自己虽然年轻,但搬大物件有个电梯确实方便很多,因此陆琴上门一说要装电梯时,他们马上就同意了。“整个楼层的居民都很配合,大家都非常支持。”陆琴说,协商沟通、签约落户……整个过程顺利高效。最终,梅兰苑小区在2021年伊始迎来了第一批电梯,陆琴等人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一直备受居民关注,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同意加装电梯。“整个过程最大的困难就是业主意见难以统一,有些人觉得加装电梯费钱又没必要,所以一开始就拒绝提议。”梅兰苑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建明说。对此,梅兰苑社区依托“楼道微自治 和谐e家亲”基层治理平台机制和优势,积极发挥党员楼道长的牵头协调作用,创新打造“加梯帮帮团”,深入基层参与居民意见调和及加梯宣传工作。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仅载起了居民的“安居梦”,也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品质。2023年2月,平湖市起草《关于贯彻落实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试用条件、资金筹集、实施程序等内容进行了修订和优化。“政策的优化调整,给加装电梯提供了更多空间,也减轻了社区矛盾调解的压力,为我们后续工作带来了极大益处。”纪建明说。如今,越来越多居民楼加入“加梯”行列,截至目前,平湖市已有57幢(单元)房屋实施了加装电梯,今后将有更多居民“梯”升生活品质,实现“一键到家”。(荣怡婷、赵泽曦)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